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苏州博物馆馆庆五十周年…
意大利乐器博物馆收藏中…
浙江龙泉千年古塔华严塔…
中外专家齐聚苏州 探讨…
墨西哥建世界上最大的水…
西安将建中国首家专题兵…
全国博物馆“三贴近”工…
日本“约翰·列侬博物馆…
中国内地惟一海事博物馆…
仿真印刷法专利惹争议 …
最新热门    
 
浙江博物馆将开新馆 《富春山居图》尚无缘圆合

时间:2009-12-20 10:4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2月18日电(赵晔娇)12月22日,浙江省博物馆新馆武林馆区将正式对外开放。今年是建国60周年,也是浙博建馆80周年,两岸民间普遍希望该馆十大镇馆之宝之首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前半卷),能与珍藏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富春山居图》(后半卷)顺利圆合。记者今天从浙博获悉,后半卷还是没能来到杭州,海峡两岸人民仍寄希望于未来。

  《富春山居图》是两岸人民情之所系。记者了解到,《富春山居图》是元代著名书画家黄公望脍炙人口的一幅名作,是中国古代水墨山水画的巅峰之笔,高33厘米,长636.9厘米。该画数百年来历经沧桑,在明朝被焚为两段,最终隔海峡相望。

  为了弥补《富春山居图》(后半卷)无法来到武林展区的遗憾,浙江博物馆将日本二玄社制作的复制品,与前半卷真迹一同展出。

  “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和台北故宫博物院沟通。浙江的态度是,前半卷可以随时过去展出。台湾表示欢迎,但后半卷却不能出岛。”浙江省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浩告诉记者,文化遗产是祖先共同创造的,台湾人民可以共享,大陆人民也应该共享。

  据悉,《富春山居图》(前半卷)上一次在孤山老馆展出的时间仅为一星期,而这次的展出时间则为3个月。陈浩同时表示,和孤山老馆相比,武林新馆的馆藏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圆合的硬件设施没有问题。“书画展厅的展柜是24小时恒温恒湿的,这样的条件在中国的博物馆不多见。展柜内的照明灯光是LED的,书画等有机质文物可以得到很好的保护。”

  一湾浅浅的海峡隔绝了这幅稀世名画,但两岸为圆合所作的努力一直都没有停止过。1999年7月,海峡两岸书画家《富春山居图》圆合暨春江雅集活动在富春江畔举行,两岸书画家在富春江畔挥毫泼墨,共同创作了《新富春山居图》,传为佳话。

  据介绍,浙江省博物馆的前身是成立于1929年的浙江省西湖博物馆,与国立历史博物馆、故宫博物馆一起,成为近代中国开启一时风气的、集收藏、研究和社会教育为一体的现代文化机构。武林馆区除了陈设《山水之间——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与馆藏明清山水》之外,还有《越地长歌——浙江历史文化陈列》、《钱江潮——浙江现代革命历史陈列》等多个主题展。(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