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专家研讨网络文学维权:…
《十月围城》刺杀属虚构…
专家建议:知识产权要从…
中国书画拍出亿元价 专…
专家评《三枪》:兜售文…
业界学界专家呼吁:拓展…
专家学者探讨中国文化“…
孔子学院见证中外文化日…
法律专家:经营网站 守…
专家:《蒙娜丽莎》与50…
最新热门    
 
中外专家齐聚苏州 探讨当代博物馆发展使命

时间:2009-12-19 10:4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12月18日电(王莉莉)今日,苏州博物馆迎来建馆50周年,作为庆典活动之一的“融汇社会生活和城市文明的博物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此间举行,来自日本、美国、韩国等海内外知名博物馆的多位馆长与专家齐聚苏州,探讨博物馆在新时代的角色和地位。

   博物馆要引领城市文化

  “博物馆具有巨大的文化影响力,是培养城市文化的气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塑造城市文化魂魄的重要推力。” 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认为,博物馆以深厚的文化遗产为根基,通过陈列展览和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解读历史和知识,这有助于提高人民的审美能力、陶冶其情操,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和谐社会的形成。

  走过五十年的苏州博物馆,作为苏州历史文化的记录者和传承者,在继承和创新的过程中融汇着苏州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践行着“崇文、融合、创新、致远”的苏州城市精神。

  对于今后的发展,苏州博物馆馆长张欣坦称,博物馆应以优质的展览、多元化的服务、创新式的文化教育活动等更加充满创意的文化情怀积极为城市拓展新的文化空间。

  保护和分享两者要平衡

  “博物馆收藏和保护文化遗产同我们当今的生活息息相关, 并有助于我们未来生活更加美好。”美国西雅图艺术博物馆馆长卡特瑞提出,博物馆必须一直坚持自主和创新的精神,在为后代保护文物的时候要更广泛的分享文化资源,这两者间应取得一种平衡。

  故宫博物院常务副院长李季认为,博物馆应依托自己丰富的馆藏资源、学术资源和展览场地,积极发挥博物馆在国际交往中的独特作用,推动并促进跨国间的文化交流。

  不能成为象牙塔里的贵族

  博物馆,常常与“考古”、“历史”等词汇联系在一起。而怎样吸引民众,尤其是年轻人,一直是博物馆遇到的最大挑战,也是本次研讨会上海内外专家所热议的一个重要话题。

  “我们常常会召开一些音乐会、鸡尾酒会,用这些年轻人喜欢的活动把他们吸引过来,让他们觉得博物馆也是很有吸引力的地方。”研讨会上,来自美国西雅图艺术博物馆馆长德利克•考维特介绍了该馆在吸引公众方面所推出的一些个性化的服务方式,让人感觉颇有新意。

  与西方博物馆相比,中国博物馆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西方博物馆的建设理念值得中国博物馆借鉴,卡特瑞提出的理念就得到了中国博物馆各位馆长的赞许。

  苏州博物馆馆长张欣表示,当代博物馆不再是象牙塔里的贵族,而将成为联系民众生活与丰富城市文化生活的纽带。 (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