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学者的素质
法律专家:经营网站 守…
学者:张娜拉圈钱属常态…
专家:《蒙娜丽莎》与50…
中美学者发现最古老恐爪…
学者研究显示:当年美英…
学者:无创新、不懂营销…
网友评选“年度汉字” …
沈阳专家复原“龙袍干尸…
专家:中国图书馆事业进…
最新热门    
 
专家学者探讨中国文化“软实力”

时间:2009-12-15 11:34:49  来源:光明日报

  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学术研讨会发言摘要

  编者按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为贯彻落实这一重大战略任务,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近日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组织召开了首届中国文化软实力高层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探讨了有关中国文化软实力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其中不乏真知灼见。现将大会发言择要发表如下,以飨读者。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大有可为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 张国祚

  “软实力”这个概念是曾任美国国防部长助理的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在上世纪90年代初首先提出的,尽管他的初衷是为美国在冷战结束后继续“领导世界”建言献策,但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凡是有用的东西,不管来自何方,都可以为我所用。但这样的用,是借鉴,不是简单地照搬,是要结合中国国情有所创造。我们的创造就是紧紧抓住并深刻剖析“软实力”中具有决定意义的“文化软实力”的特质和功能,并思考和研究如何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这一研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国家的繁荣富强。

  国家繁荣富强靠什么呢?主要靠两种力:一种是硬实力,一种是软实力。一切可以表现为物质力量的实力都是硬实力,一切可以内化为精神力量的实力都是软实力。硬实力主要体现为经济力量、军事力量和科技力量等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力量。软实力主要体现为文化感染、价值认同、民族精神、时代精神、理论思维、舆论引导、战略策略、制度设计、政策法规、国民形象等影响力、吸引力和说服力。在国际较量中,一个国家硬实力不行,可能一打就败;一个国家软实力不行,可能不打自败。而贯穿软实力经纬、维系软实力灵魂的,就是文化。因此,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和长远上看,关系民族兴衰,国家强弱,人民贫富。

  从现实来看,我们国家的硬实力发展很快,国内生产总值(GDP)已经上升到世界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外贸出口也是世界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德国;外汇储备世界第一;我们的国防力量也是令国际上密切关注——尽管我们有些武器并不是世界最先进的,但是任何对手都不必怀疑我们捍卫国家安全的信心和能力,我们的硬实力增长是很令人欣慰的。那么,我们的软实力怎么样呢?应当看到,这些年来,我们党的理论创新不断推进,舆论引导不断改进,法制建设不断完善,文学艺术不断繁荣,民族精神不断提振,国际话语权不断增强。但是,还必须看到,我们的文化软实力和我们的经济实力相比,还是有较大落差。从国内看,思想文化多元、多变,交融、交锋,良莠并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任重道远,理想信念、道德规范、文化认同、干部形象、民族和谐等尚有缺憾,歪曲事实、扰乱思想、涣散人心、毒害心灵、污染社会的文化垃圾时见网络媒体。从国际对比来看,我国文化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所占的比例,大大低于西方发达国家已经达到的百分之十以上的水平(美国达到百分之二十五);我国在世界文化市场中所占的份额也少得可怜,其中音像制品、电影电视节目、新闻传媒、图书杂志在世界市场所占的份额,同我们这个经济大国的身份明显不搭配。这说明同我们的硬实力相比,我们的文化软实力是个短腿。这种状况如不尽快扭转,对内将不利于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弘扬正气、振奋精神、团结和谐、增强合力;对外则不利于传播中国声音,不利于树立中国形象,不利于中国掌握更多的话语权,最终也必然要制约中国硬实力的发展。

  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成立的宗旨,就是为了凝聚一批有志于文化软实力研究的专家学者,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深入研究中国文化软实力现状,升华出规律性的认识,为文化软实力学科建设服务,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为中国文化软实力发展服务,为提高我国综合国力服务。我们有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气节崇高的革命文化和锐意创新的改革文化,只要符合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统筹兼顾的要求,把握正确方向,不断深化拓展研究,求真务实,狠抓落实,中国完全有希望成为文化软实力的大国和强国。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李慎明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