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西安将建中国首家专题兵…
“中国制造”广告引热议…
中国电影,花儿为什么这…
中国城市电视台“60年6…
新中国语言文字六十年成…
中国探索公益组织与政府…
国内首届东江文化学术研…
瑞典汉学家林西莉:中国…
1944松山战役:中国军队…
《2012》成中国电影“噩…
最新热门    
 
中国内地惟一海事博物馆展示多元文化交融盛景

时间:2009-12-12 11: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十二月十一日电 (记者 林永传)在一条仅数百米长的街区,集中了佛教、道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印度教等寺庙,各种宗教的信徒互相依存,和谐共处,多元文化交融互补……历史上如此繁华的景象,在迄今为止中国内地惟一的海事博物馆—福建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内,有着丰富的展示。

  福建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十一日迎来了创办五十周年的喜庆日子,泉州市政府为之举办了简朴却不失隆重的庆典。埃及驻华使馆马哈茂德·沙辛参谋上校代表埃及国防部向该馆捐赠了两幅一八七六年该国创作的有关埃及海域战事的油画。

  宋元时期的泉州,以“刺桐港”之名,与当时埃及的亚历山大港一样的繁华,号称“东方第一大港”。一九五九年,在时任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郑振铎先生的倡议下,创办了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历经五十年的完善和发展,如今该馆拥有新旧两馆,总占地面积三点五万平方米,陈列面积九千平方米,名列中国国家一级博物馆,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展示中心和中国海外交流史研究的重要基地,拥有“泉州湾古船陈列馆”、“泉州与海上交通史陈列馆”、“泉州宗教石刻馆”、“中国舟船世界”、“泉州海交民俗文化陈列馆”、“阿拉伯—波斯人在泉州”、“庄亨岱藏品馆”七个固定的独具特色的专题展览。

  值得一提的是,二OO八年由伊斯兰各国与中国政府联合创办的第一个专题陈列馆“阿拉伯—波斯人在泉州”的开馆,让观众再次重温和加深了泉州与伊斯兰各国在历史、文化的交往中结下的深厚友谊。

  五十年来,该馆利用藏品优势,在国(境)外举办了二十多次各种专题的文物展览;作为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秘书处的所在地,出版了全国性的学术刊物《海交史研究》,被一百多家国(境)外学术机构收藏,形成了“一馆一会一刊”的博物馆界成功模式,成为在国内外享有甚高声誉的专题性博物馆。

  据该馆馆长丁毓玲女士介绍,目前,该馆正规划在泉州的东海之滨建设新馆,努力将该馆建成中国最大的航海史类博物馆,为辉煌的中华海洋文明争光。(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