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1949-2009:安徽作家报…
某男报八字测运 1960年…
1998年以来中国近代社会…
天文专家:现行的“春节…
1979,旅游成为一种生活…
新中国民间文学理论研究…
1998—1999年文学各学科…
1928:新文化危机中…
1928:新文化危机中…
“全盘西化”Vs“中国本…
最新热门    
 
1944松山战役:中国军队第一次全胜的攻坚战

时间:2009-12-11 12:28:11  来源:文汇报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战场上,有三次日本军队被全歼的战役,它们分别发生在滇西的松山、腾冲和缅北的密支那。其中1944年的松山战役,直到今天知道的人仍不多。在那场战役中,国民党军队和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面对中华民族共同的敌人——日本侵略者,都曾为捍卫自己的祖国浴血奋战、流血牺牲,他们都是中华民族的热血男儿。

  军队作家余戈用4年时间,亲赴松山踏访寻觅,以严谨的历史态度和日记体形式,记述了60多年前那场在最无名的地方发生的最惨烈的战斗。

  ——编者

  引子

  在Google地图网站提供的美国卫星地图中寻找松山,横跨怒江的惠通桥西岸可以找到“腊勐”这个地名,其北侧紧傍的一座大山即为松山,主峰海拔为2200米。当年据守松山的是日军第56师团步兵第113联队主力,他们在嵩山构筑了坚固的半永久性工事,常驻兵力约3000人,方圆数十里都在其炮火控制之下,日军曾将松山阵地称为“东方马其诺”。

  为了攻克这片十余平方公里的土地,1944年6月4日至9月7日,中国军队与日军共30000多人在这里经过了整整三个月、数十场惨烈的争夺厮杀,付出了近万人的伤亡代价。

  日军将成吨炸弹倾斜在松山上

  6月4日,步兵发起第一次攻击的日子

  担任松山主攻任务的是第71军新编28师,这是一支养精蓄锐之师,士气空前旺盛。据该师副师长王治熙回忆:“6月1日晨,在炮火猛烈轰击掩护下,第82团、83团及师直属部队在攀枝花和惠通桥附近两个渡河点,第84团在三江口渡河点一举渡过怒江。”

  6月4日6时40分,新28师师长刘又军下令:“第82之第3营为右翼,展开于沙子坡一带;第82团之第1营为左翼,展开于小董瓮及5600高地;第82团之第2营为预备队,位置于连厂;第5军山炮营之第8连,在连厂东北端占领阵地,并保持重点于左翼,协同怒江东岸炮10团向腊勐街及竹子坡攻击。”松山外围战斗打响了。

  7时许,西边传来的轰鸣声越来越响,美军第14航空队的4架B一25中型轰炸机呈菱形编队,慑人出场了。我东岸炮兵则零星开炮,以弹着点为飞机指示轰炸目标。美军大兵揿下了红色的投弹按键,重磅炸弹连串落下,转瞬间,森林茂密的松山被烟尘和火焰所笼罩。而后,B一25轰炸机编队返航,将这片烟火世界交给了地面部队。

  竹子坡,位于松山南侧约4000米处。由于距离主阵地较远,日军只驻有大约一个中队,并已预先准备在远征军攻击猛烈时放弃,缩回松山。

  果然,在我炮火猛烈攻击下,日军抵挡不住,撤往腊勐街。午后,第82团便占领了竹子坡,从这里可以眺望北面不远的阴登山。

  这时,阴登山后松山主峰上日军的山炮,开始向竹子坡远征军射击。东岸远征军炮兵当即延伸炮火予以压制,一枚枚带着呼啸的炮弹向敌阵地飞去,松山上顿时白烟滚滚,烟雾遮天蔽日。又一波次B一25轰炸机编队及时赶到,再次将成吨的炸弹倾泻在松山上。在我优势火力压迫下,日军再一次沉默了。这给攻击部队的将士增添了很大的信心。

  阴登山远看像一座扣着的大钟,山顶有一个约为三十度的缓斜坡,接下来是六七十度的陡坡。陡坡森林密布,但山顶缓斜面的树木却被敌人砍光了,用这些木料修筑堡垒,又可扫清射界。山头上有几个地堡的射击孔,从望远镜里隐约可见。后来攻击部队才知道,这是用以吸引我军火力的伪装。经过十几天飞机、重炮的猛轰,远征军将士以为阴登山上的敌人工事大概被摧毁得差不多了,其实大多数地堡虽然弹痕累累,但依然没有丧失作用。

  阴登山下便是腊勐街,这里驻有日军一个中队。

  阴登山北面紧连着松山主峰(其间直线距离约1000米),它是松山的前沿屏障,可得到松山诸峰从左、中、右三个方面的火力支援。山坡上树木森森,到处都是暗堡,眼看不到,炮轰不着。

  这天傍晚,第82团在竹子坡构筑临时工事,以防日军来袭,准备第二天向腊勐街、阴登山进攻。第71军山炮营也随步兵到达,在竹子坡选好阵地,进行试射。

  当夜11时,第82团团长黄文徽正在召集战前会议,下达明天进攻的命令。附近突然传来一声枪响,接着是连发,各种枪声密如连珠。原来,是第7连一位姓李的排长带着一班巡逻哨与前来偷袭之敌遭遇。当时,大约有四五十名日军已经摸到第82团指挥所附近,听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