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论《阿Q正传》的心理描…
《阿Q正传》及鲁迅创作…
阿Q典型与《阿Q正传》艺…
由《阿姐鼓》剖析90年代…
最新热门    
 
《阿凡达》:数字特效引爆狂想 好看但没有灵魂

时间:2009-12-24 11:46:29  来源:文汇报

  在圣诞档的硝烟渐渐散尽之时,《阿凡达》高达1.5亿美元的宣传营销费用果然奏效:虽然离上档还有两星期,内地影迷已经被全方位的预告轰炸和不明来路的如潮好评撩拨得心神不宁,恨不能坐时间飞车直接弹入1月4日的电影院。

  12月22日晚,记者抱着一睹“开创好莱坞电影崭新时代”的激动观看了试映场;然而,162分钟后,却怀着对数码技术爱恨交织的心情离开影院。

  电影开篇直截了当,从一个前海军陆战队残废军人杰克·萨利的自述,让观众在最短时间内搞清楚他被派往“潘多拉星球”的缘由——接替意外身亡的孪生兄弟,前往操控与之基因匹配的“阿凡达”。

  “阿凡达”这个概念是影片中最大的亮点。“阿凡达”的缘由和使命是:当杰克在一个专门的棺形机器中“睡觉”时,他的大脑思想便“链接”上了一个具有“潘多拉星球”土著外形的躯壳。

  影片中的地球科学家研发出“阿凡达”,原意是凭此和外星土著建立沟通并做科学考察。但基地中另一支军队早已不耐烦这种柔性方式,军队领袖诱使杰克深入族群“纳美人”,以获取最终攻占他们家园的情报。

  熟悉,太熟悉了。在所谓全新的《阿凡达》的背后,叠印了太多我们惯见的故事框架和人物模式——《与狼共舞》、《字典情人》、《风中奇缘》、《幽灵公主》、《风之谷》……而《阿凡达》只是把殖民者与土著的冲突、跨越种族与文明的爱情搬到另一个星球,此外没有更多人性上的探索。甚至,为了把这个故事讲得更加顺溜,导演把外星人的外形设定得与地球人基本相似,思维情感也几乎无二,绝不能用科学的眼光来较真。

  再来看被誉为“不可思议、见所未见”的画面。诚然,无论是如水母般透明的飘移“灵树”种子,还是悬浮在空中的神奇山峦,都让人获得视觉上的愉悦享受,更不用说影片后半段土著人驾着飞鸟与人类轰炸机肉搏的壮怀场面。在记者看来,对于一个诞生过《山海经》和《逍遥游》的国度来说,詹姆斯·卡梅隆花费重金打造的“潘多拉星球”上的多样化生物并不那么离奇;而凭借3D眼镜看到的空战场面固然令人感觉身临其境,但并不比二维动画片更动人。

  事实上,《阿凡达》再现的是詹姆斯·卡梅隆的梦境。矛盾的是,影片用最先进的拟真技术讲了一个反技术的故事、砸最多的美元说了一遍原始社会的美好。“很好看,但没有灵魂”是海内外一些电影观众的共同感受,在记者看来这评价恰如其分。

  本报记者 吴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