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十月围城》:成也煽情…
《十月围城》刺杀属虚构…
忆电影《十六号病房》著…
《十五贯》系元代话本考
最新热门    
 
《十月围城》:小人物烹出的“佛跳墙”

时间:2009-12-25 10:08: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片名:《十月围城》

  -导演: 陈德森

  -主演: 王学圻、梁家辉、甄子丹、谢霆锋

  -上映时间:12月17日

  -读家:孙小宁

  -推荐指数:★★★★★☆

  -一句话点评:大的理想小的珍爱如江河湖海,汇成一股,在支撑着他们的打。所以,他们可以打得如此有内心,而且,庄重而凛然。

  戈达尔说:艺术家也得尊重金钱。这话听来很不像法国导演说出来的,但千真万确,就是这位新浪潮导演说的。完整的话是这样的:要是手中只有十法郎,就得想办法拍出一部值十法郎的影片。“值”这个词,究竟怎样衡量,在投资商和观众心中,可能是两个概念,在今天,很有可能是对立矛盾的概念——要不怎么有叫好不叫座之类的说法呢?看完《十月围城》,我似乎为这个词找到了完美的答案。甚至在观影结束,想到了黄家驹一首歌:《再见理想》。当然不是再见这首歌中的理想,而是每个爱电影的人心中的理想——一部好电影——就是一部可以为它泪洒,为它动容,为它忘情并最终生起敬意的电影。

  《十月围城》,陈可辛制造。一部自始至终都在激烈打斗的电影,打得如此密集、强悍、干净而又利落,同时又令人动容。看到了血气,看到了阳刚,同时又兼柔情与意趣。所以很不好意思地说,我是在看的过程中血脉贲张,出来影院忍不住涕泗泪涌。

  观影的时候,都不太相信,这就是中国电影,一种久违了的东西灌注在心胸,等着你慢慢消化,而不是引发调笑。对,调笑中国大片,在大片上玩各种恶毒词汇,是近些年的大片培养出来的观影习惯。罪不在观众,而在于电影本身。它们越来越练就了一种任你拍任你骂的厚脸皮姿态,然后在背后乐呵呵地看票房进账。

  《十月围城》就夹在两个烂片《三枪》与《刺陵》之间。但是它既激烈好看,同时又庄重凛然,我以为,一部电影配得上后两个词的如今已不多见。在娱乐时代说庄重凛然,多么不合时宜,但是分明能看到,每个演员都因此脱胎换骨,焕发出神采,连同超女李宇春与篮球明星巴特尔也不例外。他们初上银幕,好像也懂得自己为什么笑、为什么哭,为什么打,为什么付出。业余的加专业的,十帝一后,都没有引发笑场,也都没有台词雷人。到最后,真是一个个都打没了,但在你这里,形象却留住了,你甚至觉得这并不是个悲剧。因为,能今天坐在这里看这个电影,好像已经说明了这一切。这是另一种建国大业,回到国共两党志士仁人共同理想的起点,为一个自由、民主的国家的建立,如此流血、牺牲,拼尽全力,每一寸的打,于是有了每一寸的价值。

  值,也就是内在价值的建立,像搭起的围城一样坚实地撑起了这部打戏。你开始明白,为什么明明已经有悠久武打片传统的中国电影,有的却像在打沙袋,虽惊天动地,血肉横飞,仍显出空洞与泛滥。原来它们说不出为什么而打,只想把观众震住,打蒙,所以每一个人都打得筋疲力尽而又面目模糊。而在《十月围城》,这一切都稳稳地搭好了,大的撑起了故事,小的撑起了人物的内心。

  黎明饰演的刘公子打得如此孤绝,他爱的人不能爱,于是每天以乞丐之貌混迹于街头;巴特尔饰演的小摊贩,打得如此温厚,没有心机。当他和谢霆锋饰演的阿四成了朋友,就决定和他们一起打坏人。他最终靠自己的打,替革命者赢得了时间;甄子丹打得最是艰苦而卓然,他最先是属于有奶便是娘的好赌之徒,但是当范冰冰告诉他,他有个如此娇美的小女儿,希望将来能告诉他父亲是个有责任的父亲时,他便应诺了保护孩子妈现在丈夫的责任。从严格意义上说,这部戏没有绝对的反面。胡军饰演刺杀孙中山的清兵头子,无比的凶悍,但他与恩师也有过这样的对话:你以为你们几个文人就可以救国家?所以,他在最后被子弹击中,大叫一声我也无负国家之时,谁也不觉得雷人。

  回到那个内在价值层面上讨论,《十月围城》讲的是一群人为一个理想的付出,他们要保护好来香港的孙文,为一个民主自由国家的建立。但回到电影中,你会发现,这个伟大的理想并不挂在嘴上。只有革命者宣讲过一次,后来是王学圻演的商人重述了一次。其他人可能连孙文是谁都不知道。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彼此是相关的,他是他的儿子,他是他的朋友,他是她孩子的爹,他是为他提亲的人,他们的命运因此而环环地扣在了一起,从某种意义上,他们每个人,都只是为自己心中最珍爱的东西在付出。但这些被珍爱的价值,同时也是孙文等革命党要为大家带来的。所以大的理想小的珍爱如江河湖海,汇成一股,在支撑着他们的打。所以,他们可以打得如此有内心,而且,庄重而凛然。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