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国“千年至宝”疑现日…
天文奇观扎堆来 元旦天…
广东梅州“树头草根”演…
河北魏县被联合国认定为…
浙江龙泉千年古塔华严塔…
顺义城中村拆迁现千年古…
莫高窟千年壁画命运堪忧…
藏传佛教觉囊派千年“梵…
广西逾两千年岩画受病害…
点破千年六爻测球赛的断…
最新热门    
 
镇江千年古刹深藏150件古代佛艺瑰宝光彩夺目(图)

时间:2009-12-25 10: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镇江12月24日电 (王致同)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谁也难以置信,一个古寺庙竟然收藏了一百五十余件古代佛教艺术珍品。今天下午,记者在这家寺庙目睹了该寺首次“露脸”的古佛艺瑰宝,件件古朴典雅,绚丽夺目。

  收藏古佛艺品的这家古寺庙,地处镇江市东郊。寺庙法师释昌法首次破例为记者打开“藏宝库”,其佛艺藏品琳琅满目,有陶、石、木、铁、铜、银、瓷、玉等雕铸和烧制的各种佛教造像,以及与佛教相关的佛品。佛像站、坐、卧等造型各异,最重的数百公斤,最轻的只有几两,神态细腻,维妙维肖,栩栩如生。时间远自唐代,近至民国,其中有唐代两尊高七十厘米的敷彩圆雕木质立姿佛像释迦牟尼石像、元代铜像阿弥陀佛、明代铁罗汉、清代红木整雕十八罗汉,以及三尊每尊体积两公分的元代田黄雕佛像等,充分反映了各个朝代佛教造像的文化艺术特色。

  尤为引人的是,除了这些古代雕铸的佛教造像外,还有与佛教文化相关的古代名人字画、篆刻、拓片。其中有,在一个精制的红木盒里,装有数十枚大小不等的寿山石印章,上面篆刻着佛教全部《心经》内容;闻名海内外的佛教“泰斗”弘一(李淑同)大师,民国时亲书的四张有关佛文化的楷书条幅和观世音菩萨像;清朝著名画家丁观鹏,用工笔加金粉线条绘出的一幅长三十公尺、宽四十公分的长卷十八罗汉图……据相关专家鉴定,这些历代佛文化艺术品十分罕见,有的可堪称为“国宝级”,有的甚至在国内已成“孤品”。

  据了解,该寺院法师释昌法出家浙江普陀,对祖国佛教文化一往情深,一直痴迷佛艺品文物收藏。这些珍品凝聚着他几十年的心血,一部分是他从民间征集而来,一部分是他在寺庙里创办孤寡老人安养院后,许多老人为感激他的善心,自发将自家祖传藏品无偿的捐赠给他的。

  他对记者说:“佛教文化是祖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正在着手准备这些佛艺瑰宝收集一起,在庙里创办古佛艺品博览馆,欢迎人们前来参观,让大家共享我国佛教艺术的风采,弘扬祖国佛教文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