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广东东莞“文化周末”开…
广东广宁竹博馆开馆 收…
广东四会“九龙拱璧”翡…
莫氏买办家族故乡被认定…
国内首届东江文化学术研…
综述:广东湛江再现电影…
红七军浴血广东梅花镇 …
广东汉剧院将推出新编汉…
孔东梅:将红色经典文化…
广东省吴川市交警欧打致…
最新热门    
 
广东梅州“树头草根”演绎千年客家美食文化

时间:2009-12-21 10:4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梅州十二月二十日电 题:广东梅州“树头草根”演绎千年客家美食文化

  作者 杨草原 唐林珍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首在广东梅州客家乡间广为传唱的民谣,诠释的是客家民系在山区生活实践中摸索出来与大自然和谐共存的能力与智慧。记者日前专程走访了“靠山吃山”,依山傍水而栖的客家人,看到他们将众多藏匿于深山野岭中的“树头、草根”一一“请”出山,搭配各种谷物、肉类做成餐桌上的美食佳肴,创造并演绎了客家人的千年美食文化。

  梅州是千年客家民系生息发源地之一。据史料记载,客家人是历经多次迁徒而形成的独特民系,长期山区生存发现了利用植物草本资源结合生活食用的养生经验。在百姓家的餐桌上,经常可以看到用各种“树头、草根”等与禽畜类肉制品混合煲成的老火靓汤。

  较常“登陆”客家百姓餐桌的“树头、草根”有:五指毛桃根、牛乳树根、鸡矢藤、五叶神、溪黄、红丝线、鸡骨草、老艾根、铁甲草等,而与其“搭档”的主角有家中养的鸡、鸭、鹅,还有天上飞的鸟、水里游的鱼、山里跑的兽……

  梅州市民王阿姨是一位退休医生。她说:“我们餐桌上的这些‘树头、草根’其实就是一种中草药。梅州环境与气候独特,较湿热,中草药煲的药膳汤可以调理气候对人的影响。这些可以说是我们的先辈世代流传下来的宝贵生活实践经验。”

  梅州客家人还擅长于将树头、草根做成小吃。如将艾草与糯米、红糖一起做成艾板、艾圆、艾卷,该小吃软滑可口,据说还具有除湿明目、清热解毒、调经等功效,尤其受妇女欢迎。此外还有将鸡矢藤、尖尾枫叶、艾草叶等精心制作成各类“米反”等。这些食品凸显了侨乡梅州小吃的本土特色。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理念的改变,这些“树头、草根”纷纷走出民间百姓家,登堂各大酒楼食肆,并广受崇尚绿色、天然饮食消费的现代人热捧,成为当下人们的饮食新时尚。

  记者发现,在梅州众多酒楼食肆,尤其是以客家菜为主打的酒楼,必少不了各种用中草药材与禽畜类肉制品混合煲成的老火靓汤和以草药入味的菜肴。经过酒店厨师们特殊工艺精心制作的美味佳肴,成为归乡华侨华人必选必品的“乡味”,更成为外来游客品味“世界客都”美味食物的首选。

  信息灵敏的商家,将不起眼的“树头、草根”加以精美的包装,作为日常汤料摆上了中国各地各大超市、商场等设立客家特产销售专柜,倡导绿色饮食,颇受人们的青睐。记者在梅州市多家大超市看到,客家特产专柜摆着数十种包装精美的“树头、草根”汤料。据超市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汤料不仅是来梅州旅游的粤港澳旅客和在外生活工作的客家人最爱选购的客家特产,也是海外华侨华人每次归乡必定要带走的“乡情”。(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