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广东四会“九龙拱璧”翡…
莫氏买办家族故乡被认定…
国内首届东江文化学术研…
综述:广东湛江再现电影…
红七军浴血广东梅花镇 …
广东汉剧院将推出新编汉…
广东省吴川市交警欧打致…
广东人创造了辉煌的文化
广东富豪祖穴-猛虎回头
广东梅州之猛虎回头
最新热门    
 
广东广宁竹博馆开馆 收藏多个世界之最

时间:2009-12-19 10:4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肇庆十二月十八日电 (黄耀辉 梁爱玲)拥有世界多个竹作品之最的广东广宁竹博馆,十八日在该县宝锭山风景区开馆。

  在竹博馆展出的千余件竹文化展品中,藏有世界唯一的百竹图、世界第一的竹箸、世界最大的竹花瓶、世界最大的竹砧板、世界最大的竹毛笔、世界最精美的竹书。

  二00六年十一月二十日,民间艺术家唐洪畴唐皓宇父子制作完成了全球第一幅巨型《百竹字图》,《百竹字图》总长七点五五米、高四点九五米,用一百四十四块竹板雕刻制作而成。

  作者称,查阅了古文字、古书法等历史资料,收集了从商代到清代的古典著作,专门查找“竹”字,从五千多册古典书籍中收集了中国各个时期的“竹”字三百五十多个,并从各朝代的著名书法家中精选了最具有代表性的“竹”字一百个,历时五十个日夜完成。

  巨型《百竹字图》中,有远古时期的甲骨文、汉代书简、东晋王羲之、唐代李邕、宋代苏轼、元代鲜于枢等书法名家的佳作,还有唐太宗、宋徽宗等帝王的绝世佳作。

  世界最大竹雕巨筷子为棕红色,呈圆柱形,长三点零三米,箸头直径九点五厘米,筷尾直径六点六厘米,每根竹筷重七点三公斤,两支筷由用存放十多年的七根毛竹镶合而成。筷的首部分别雕刻形态各异的四龙四凤环绕,筷的顶部呈帽形,帽顶各雕刻立体龙凤一只,其下四只小龙小凤回首仰望,帽檐与腰部施以回纹,两根巨形竹箸为全竹雕刻九龙九凤筷,工艺精美,为当今世界最大最长竹雕筷,由竹雕大师唐洪畴唐皓宇父子花了一百二十八天制作完成。

  世界最大巨型竹笔,其形制与毛笔一致,独特之处为笔毛不是动物毛发,而全部是竹丝制成。每根竹丝均为唐洪畴唐皓宇父子手工制作,耗时一百二十六天,共计约九万九千余根。最长节距达到一点一六米,竹笔全长三点九米,重六十六斤,为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巨型竹笔。

  《八十七神仙卷》是世界第一幅全竹长卷画,全长三点六六米,宽三十厘米,作者为唐洪畴。

  唐洪畴称,他以白描手法在独创工艺全竹长卷上临摹了唐代画圣吴道子的名画《八十七神仙卷》,画中人物栩栩如生、神态各异。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