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占卜 >> 八卦 >> 正文
广东省吴川市交警欧打致…
广东富豪祖穴-猛虎回头
广东梅州之猛虎回头
广东普宁之猛虎回头
远古羌人创造了灿烂的文…
广东最大铜鼓沉淀千年 …
《广东新语》成书时间考…
边缘续忆:朦胧诗时期的…
山东人“闯关东”与乡土…
最新热门    
 
广东人创造了辉煌的文化

时间:2009-9-8 20:36:40  来源:风水网
        
    在中国文化史上,偏于一偶,不为中原皇家正统所重视的广东却创造了辉煌的文化.在思想史上广东出了中国自秦以后的两大思想大家.一是六祖惠能,正是惠能通过外来文化与国情的结合才把来自古印度的佛教改造为中国宗教.使其成.是中国禅宗的启祖.是中国国内创作的维一一部可称为经的佛教著作.另一个就是伟大的现行者孙中山.
在中华历史上有三次文化大暴发,一次是以中原人为领导的春秋战国时带.第二次是由江西人领导的唐宋.最近一次是由广东.湖湘领导的.广东从明清以来创造了辉煌的文化.在各文化领域都有很高的建树.创造了广东音乐,粤剧,岭南画派,岭南文学,广绣,广彩,广雕,广式家具,石湾公仔,岭南园林艺术等.而且每一项在全国都有突出的地位.这在全国各省来说是独无仅有的.
(本文对广彩等各文化领域的解释条文皆来自维基百科和百度百科,各人不信的话可自己查找)
广彩-广彩
    

  广彩是广州地区釉上彩瓷艺术的简称,以构图紧密、色彩浓艳、金碧辉煌为特色,犹如万缕金丝织白玉,,又叫广州织金彩瓷,始于明代的广州三彩,到清代发展为五彩,并在乾隆年间逐步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广彩的全称是“广州织金彩瓷。广彩的生产始于清康熙年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当时广州工匠借西方传入的“金胎烧珐琅”技法,用进口材料,创制出“铜胎烧珐琅”,后又把这种方法用在白瓷胎上,成为著名的珐琅彩,这是广州彩瓷的萌芽。
  顾名思义,所谓织金彩瓷,就是在各种白胎瓷器的釉上绘上金色花纹图案,仿佛锦缎上绣以色彩绚丽高雅华贵的万缕金丝,然后用低温焙烧而成。作为广州彩瓷初期产品的珐琅彩,以其高贵艳丽的特色,备受中外富豪贵族的喜爱,清廷列为贡品,外国一些王室贵族派官员专程来广州求购。后来干脆由欧洲商人带来彩瓷图样由中国商人按要求制造,专供出口。那时广东商人从景德镇运来瓷坯,采用江西粉彩技艺仿照西洋彩画的方法加以彩绘,再焙烧而成。后来广彩艺人继承明代彩瓷的艺术特色,吸收西洋画法,绘上具有岭南地方特色的图案,逐渐形成独特的岭南艺术风格,并将许多图案固定下来,成为广彩的传统花款,例如花篮、龙凤、彩蝶、金鱼、古装人物等。最常用的构图是用花边图案围出若干形状各异的空格,在空格内绘以花卉、物景和人物。也有不设圈格,进行满花彩绘,表现一花多姿,百花齐放的画图。
     18世纪中叶至19世纪初,中国瓷器在世界畅销,广彩瓷出口量亦不断扩大,生产迅速发展。广彩瓷逐渐与铜胎烧珐琅分离,成为独立的行业,并于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成立了行会组织“灵思堂’。广彩产品亦分为艺术瓷和日用瓷两大类,欣赏艺术瓷的彩绘技法以国画画法为主,讲究技巧,笔工精湛,内容多为人物花卉,亦有外国油画的西方风景、人物和故事。日用瓷包括碗、碟、壶、盅等,加彩方法简单、豪放、富于民间装饰风味。
     广州彩瓷的生产流程分为新样品设计、描线、填色、封边、斗彩、炉房等工序。构图设计讲究完整、统一、和谐,这是广彩最大的特点。随着新颜料的使用,彩绘颜色更加丰富,更加鲜艳。19世纪初,广彩开始仿照中国缎锦纹样作瓷器装饰,此技法称为“织地”,后用金水织地,发展为“织金地”且普遍用于各种瓷器,成为广彩花色的一种基础,形成了近代广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