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羌人起源中四个值得思考…
《说文解字》中所反映出…
让远古的歌声自由歌唱 …
来自远古的自然美——浅…
《山海经·海荒经》是远…
最新热门    
 
远古羌人创造了灿烂的文明

时间:2009-9-8 17:43:32  来源:不详
远古羌人创造了灿烂的文明

  

  大量的考古发现也为我们提供了远古羌人社会生活的生动资料。约距今5000至3700年前,羌人主要居住在甘肃中部东部和陕西西部的渭河流域。他们居住在各大小河流两岸的台地上,营建房屋,过着定居生活。房屋形式主要是半地穴式的屋架结构,即下半部挖成土坑,上半部用黄泥垒墙,然后以树枝茅草覆盖顶部。房屋内有1至3个灶,主要用于炊煮和取暖。由于取火不便,一般灶内都保留火种。经济活动以农业为主,作物主要是粟。收获的谷物存放在房屋附近的窑穴里。从马厂时期开始已出现了男女的不同分工,男性主要从事农业生产,女性则主要从事家内劳动。值得一提的是他们无与伦比的彩陶,其数量之大、造型之多变、纹饰之繁缛、构图之精美,在我国彩陶艺术的发展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堪称我国彩陶艺术的鼎盛时期。出自青海大通上孙墓地的彩陶盆,盆的内壁绘有三组5人舞蹈图案,生动地再现了羌族先民载歌载舞的喜庆场面。

  在大量彩陶中,除彩绘各种几何花纹和动物花纹外,还有各种符号花纹,多达100多种。常见有“+”、“-”、“×”、“○”、“I”等十几种。这些符号通常画在彩陶壶的下腹部,可能是代表某氏族或家族的徽号,也可能是一种的古老文字。

  值得大书一笔的是距今3600年左右,羌人已开始冶铸铜器,这些铜器既有红铜,也有铅青铜和锡青铜,这是羌人文化的一项突出成就,他们作为中国最早冶铸和使用铜器的人而永远被载入史册。这时居住形式仍然为半地穴式建筑,出现了“白灰面居址”,即在房内地面及墙壁下抹一层白灰面,以利隔潮,这是建筑史上的一大进步。在大何庄发现了“石圆圈”遗迹,即用大小相若的天然砾石排成圆圈,直径约4米,其中有烧灼圆孔或灼痕迹的牛、猪肩胛骨,表明当时巫术或宗教活动已有了固定的场所。当时饲养家畜已较普遍,主要是猪,还有羊、狗、马等。据大何庄等三地的统计,仅猪下颚即达800件。鼬、鹿、狍是当时狩猎的主要对象。那时已经出现了植物纤维织造的衣服。大何庄一件陶罐上印造的布纹保存较好,布似麻织,当时的衣服大概就是用这种麻布做成。另外,大何庄人骨架上的布纹痕说明死者是着衣埋葬的,有的还用一块布遮盖头部 。

  到距今3400年左右,羌人的主体已逐渐向西推进到了甘肃中西部和青海东部。人口较前有了较大的增长,许多偏远荒芜的山岭沟壑也成为他们生息的场所。聚居是居住的主要形式。聚落已有一定的规模,而且出现了城堡。经济活动中畜牧业占有重要的地位,以牛羊为主要畜种。农牧兼营是最主要的生产方式,采集和狩猎作为传统的营生方式仍然存在着。青铜制造有了更大的进步,不仅产量大,而且种类繁多。传统的陶器制造业至此逐渐衰落。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装饰和美化自己已成为普遍的习俗,装饰品有铜镯、铜泡、陶响铃和石、蚌质项链及串饰等。

  关于羌人的社会发展阶段,根据考古材料和民族志的研究,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马家窑类型和半山类型处在以女性为中心的母系氏族公社阶段。到了马厂类型特别是马厂中期以后,男子在经济生活中占居主要地位,以女性为中心的母权制开始松驰,逐渐向父权制过渡。在婚姻形态上,开始由对偶婚向一夫一妻制过渡。到齐家文化时期,父权制已完全确立起来,而成年男女合葬墓真实地反映了其婚姻形态已由对偶婚过渡到一夫一妻制。到青铜时代,私有制已经产生,殉葬的出现表明等级差别已较明显,其社会发展阶段处于原始社会瓦解并向阶级社会过渡的时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