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橘子洲毛泽东雕塑永定红…
广美院长谈橘子洲毛泽东…
橘子洲头毛泽东雕塑完成…
湘江橘子洲寻宝猖獗 河…
毛泽东与橘子洲的八次情…
最新热门    
 
橘子洲毛泽东雕塑获评“中国雕塑史上新里程碑”

时间:2009-12-28 10:55:57  来源:长沙晚报

  从最初的规划到艺术创作、从设计到正式落成,橘子洲头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经过了4年多的建设历程。昨日,中国雕塑学会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工程艺术监制专家委员会对雕塑取得的巨大成功表示肯定,并评价该工程是一件传世之作,将成为中国雕塑史上新的里程碑。

  【决策】让伟人文化为名洲增色

  “毛泽东诗词文化是橘子洲的灵魂,橘子洲需要这样一座标志性雕塑来体现红色之洲的内涵。”据橘子洲开发建设指挥部指挥长龚罗生介绍,长沙市委、市政府在新世纪之初的开发建设中就决定,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建设好橘子洲景区,使之成为全市人民喜爱、引以自豪的工程,指挥部确定将毛泽东雕塑建在橘子洲头。

  【创作】21世纪艺术家的新创意

  国内众多毛泽东雕像,大多是1949年到1976年时期的作品,描绘的是毛泽东去韶山、去北戴河以及开国大典的形象。而刚刚落成的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不同于以往的雕塑形式:年轻的面庞、飘逸的长发、深邃的目光……栩栩如生地再现了青年毛泽东的英姿勃发。

  2006年,中国雕塑界的多位著名雕塑家参与了方案竞争,广州美术学院院长黎明以胸像形式创作的青年毛泽东的方案被采纳。黎明表示,21世纪重塑伟人毛泽东,注重的是毛泽东的气质和神韵的表现,着重表现一种大气魄、大时代的背景,选择1925年这个节点,就是要塑造青年毛泽东对中国命运思考的独特形象。

  【建设】精益求精打造百年工程

  橘子洲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是艺术与建筑的结合体,无论是艺术创作、设计理念还是石材施工技术,均为世界雕塑工程史上的首创,没有任何先例和经验。

  为了将雕塑打造成精品工程、百年工程,橘子洲开发建设指挥部邀请全国雕塑协会的知名专家组成顶级团队,对雕塑工程的艺术创作、设计、石材选择、制作、安装、艺术造型进行全程监制;通过公开公正的招标确定雕塑最专业的土建施工、石材施工单位;组织开展视线分析设计、环境空间设计、夜景灯光设计、光学设计、土建设计、石材设计等多项专题研究,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实现最佳的艺术效果。

  专家组认为,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为我国巨型雕塑的创作和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记者 章盛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