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没有相关传统文化
最新热门    
 
包豪斯学校不死(组图)

时间:2009-12-30 10:43:11  来源:南都周刊

  包豪斯是现代主义建筑和设计的开端,当年那些令人目瞪口呆的革新和创意,今天看来,在生活中大多已经成为司空见惯的事物。

  2009年,包豪斯学校创立至今已是百年。时至今日,已经没有人能再为包豪斯风格下一个简洁清楚的定义。它已经彻底融入了现代生活,每一个角落都有包豪斯的影子。

  三年前,Harry Seidler在澳大利亚去世,他上过包豪斯创办者的课,被认为是包豪斯风格最后的实践者。

  包豪斯是现代主义建筑和设计的开端,当年那些令人目瞪口呆的革新和创意,今天看来,在生活中大多已经成为司空见惯的事物。

  到处可以看到打着包豪斯旗号的房地产广告和设计师,但包豪斯好像水银,跟现代主义的其他许多创意和产品一样,早已渗透到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那些基本的要素和原则,已经跟着我们的需求和生活的变化而发展演变了,要把某个人某件事剥离开来,说他/她/它是包豪斯,已经不太可能。即使Harry Seidler的建筑,也跟澳大利亚当地的自然和环境有密切的联系。

  包豪斯今天已经变成了宜家家私,变成了迪卡隆,变成了上海的环球金融中心,变成了我们公寓里的落地窗,以及不吊顶、不做角线的室内装修方式。

  正因如此,包豪斯得以鲜活地存在着,通过北欧人极简设计的家具,通过那些白墙长窗平顶的方盒子建筑。包豪斯当初成立的时候,就下了决心不做古董,这个愿望果然实现了。

  建筑——“功能大于形式”

  包豪斯这个名词下面包罗万象,涉及的领域五花八门,但建筑和设计是其核心。

  包豪斯学校最初建立的时候,其实并没有开设建筑系,但有三个卓有建树的建筑师做领导,不搞建筑也不可能。连学校的名字也跟建筑有关:包豪斯是德语Hausbau(房屋建筑)一词倒置而来的,是创办人Walter Gropius生造的词。

  一战结束后的德国,通货膨胀,民不聊生。一些知识分子和艺术家从象牙塔里走出来,考虑民生问题。同时魏玛共和国民主开放,取消了审查制度,鼓励艺术家进行各种激进的探索。另外,大规模机器生产已成定势,一方面批量生产的工业产品粗糙丑陋,但另一方面商品成本的降低也有目共睹。

  第一任校长Walter Gropius本着为劳工阶层提供住宅的关怀社会的想法,提出“功能大于形式”,谢绝无用的装饰品,鼓励学生选用便宜的大规模工业生产的材料,满足低收入工人阶层的基本需求,然后再将艺术和工艺结合赋予功能以美感。

  他的建筑的标志性特征是巨大的玻璃幕墙。将房子的四角立柱收到结构中去,留下外墙空间做成透明的玻璃,他是最初的革新者和实践者之一。玻璃幕墙展现了他的形式展现功能的原则:为工人阶级提供健康而美观的居住环境。在他的倡导和要求下,玻璃之外,金属和水泥也成为包豪斯建筑的首选原料。

  1930年,在纽约现代艺术馆举办的“国际式风格”展览中,Walter Gropius与包豪斯学校的另一任校长Mies van der Rohe,以及建筑师Le Corbusier一道被称为国际式风格的代言人。

  国际式风格此时被定义为:激进的简单形式,拒绝装饰,以玻璃、钢铁和水泥作为首选材料,建筑上暴露材料和结构,接受工业制作的大批量生产的工艺、功用性。这与包豪斯的建筑风格完全一致,因此包豪斯建筑风格也常常被人称作国际式风格。如今,国际式风格已经成为世界现代建筑的普遍模式和基本原则。

  在纳粹迫害之下,包豪斯于1933年被迫解散,大批包豪斯教师和学生流亡美国和欧洲其他国家,使包豪斯理念和原则得到广泛的实践。Walter Gropius迁居美国,执教于哈佛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培养了包括贝聿铭在内的大批优秀建筑师。

  包豪斯的部分追随者过分追求廉价和实用,也带来过灾难:1955年,后来设计了世贸中心的日裔美籍设计师Minoru Yamasaki给圣路易斯城设计Pruitt-Igoe住宅项目,33座建筑,耗资5700万美元,每栋楼11层高,厨房空间超小,电梯隔层开,一半的居民必须走楼梯,试图大规模而廉价地解决当地的低收入人群的住宿问题,但建成之后却成为犯罪率极高的贫民窟,于1972年在当地居民的强烈抗议下被政府拆毁。此案被称为包豪斯派高高在上为底层人民幻想乌托邦,却完全不知道底层人士的需求的一个经典失败案例。被建筑史学家称为“现代主义建筑之死”。

  部分包豪斯的创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