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请你对我说个谎》:“…
最新热门    
 
《请你对我说个谎》:爱情缺席时代的资源战

时间:2009-12-31 12: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0日电  将于2010年1月20至31日在蜂巢剧场上演的《请你对我说个谎》被称为“史上最纠结的戏剧”。

  关于“小三”

  在当代社会多元化的情感诉求变得合理,坚贞越来越少被提及而第三者也随之变成可以登入大雅之堂的话题。

  中国把婚外恋对象称为第三者,是1970年以后的事情,这之前,为数不多的婚外恋被人恶狠狠的斥为“乱搞男女关系”。在中国这样一个道德至上的国度,婚外情是绝对被否定并禁止的,当事人因此总有一种偷鸡摸狗的犯罪感。1980年,社会日益开放,人们的婚恋观念也不像从前那样保守。当人们更进一步地明确了爱情是婚姻的基础及其合理性依据这一观念时,第三者便慢慢多了起来。他们通常不是采取“打进去”而是采用“拉出来”的办法与原配分享爱人的权利。但婚姻总是排他的,因而第三者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一种“临时性”身份,要么取而代之,要么另谋出路,永远的第三者并不多见。

  爱情缺席的年代,当婚姻只剩下责任,爱情突然发言。当婚姻只剩下责任时,是不是大多数人都会感觉有些窒息呢?这样的婚姻大概正在责任的路上奔跑,浪漫的氧气正在被不断的消耗。情爱,不再是生活的大部。责任,却成了前行的重负。当婚姻只剩下责任的时候,是不是也该给婚姻一个出口呢?

  关于“出轨”

  了解到婚姻与爱情无法完美统一这一真相后,一些人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思路:彻底放弃婚姻制度以获得完美的爱情。这样的思路是纯粹学院派理性思考出来的结论,他们忘记了人并不是理性,甚至更多时候不愿意接受理性的哪怕是正确的东西。所以这样的思路永远只能放在学术范围内予以讨论而不敢公之于众以避免非议,有违人类伦理底线的思路永远不会有出路。

  爱情和责任从本性来讲是相互排斥的,而婚姻又要求爱情和责任相互统一。在基于人性尊重是第一原则,承认自我满足合乎人性的前提下,出轨是婚姻的出路。

  出轨不代表泯灭人性而放弃对家庭应该承担的责任,甚至从实用角度会成为家庭生活的润滑剂而导致一些原本处于破裂边缘的婚姻得以维系。所谓责任是物质层面需要量化的东西,可以通过语言和行为来得到体现。如果还期望这些外在体现内含带了精神层面的东西,那也只有通过自己的精神去感知而无明确的衡量标准,并且注定是一相情愿。

  “关于选择”

  不放弃自我对于爱情的追求而选择离婚。这样理论上正确可行的方法没有实际意义,相信大多数女人和没有自信的男人都不愿意看到这一幕的出现。这样婚姻对于男女的淘汰如同社会对于40/50人员一样无情。同时,不管是否不愿意承认,爱情也并不如想象的那样完全的排它性。在中国这样一个重视“家庭”的社会,爱情和道德竟然站到了对立面上。

  出轨和第三者所导致的家庭破裂的确存在,但这样完整的家庭不过是一种形式上完整,肉体可以受理性控制不出轨,但精神的出轨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折而必然会发生。如果仍然只是看重配偶肉体贞洁的象征意义,其实和某些男人一定要找个处女并没有本质意义上的差别。说好听的叫道德,说难听点是一种更深的自私。

  责任感和自我意识相冲突的时候,越来越崇尚“自我主义”的人们是否会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满足自我当下的感觉?已婚的无论缺乏责任感和充满责任感在遇见第三者时,对于婚姻中的对方都是一种悲哀。如果,你的另一半已经爱上别人,你是希望被精心欺骗还是希望被无耻坦白?

  该剧并不是一部板起面孔谈经论道的教科书,但是从某些层面深度挖掘出,爱情、责任、婚姻三这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同时,也从男人、女人、第三者这三个角度逐个分析我们的爱情将情归何处,是我们情感生活中最实用的最具实战意义的“爱情资源争夺战秘笈”。(李学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