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海南市县博物馆生存堪忧…
桂林收藏家52幅名家合作…
亳州市博物馆前馆长李灿…
武汉辛亥革命博物馆等城…
武汉开建辛亥革命博物馆…
中国博物馆学会文学专业…
全国首个“中国博物馆小…
曹操高陵开启新的篇章 …
广东海上丝路博物馆正式…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最新热门    
 
黄河博物馆要为地铁让路?网友盼能整体搬迁

时间:2010-1-8 11:13:2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继人民路、中原路等路段的法桐、雪松为地铁修建让路后,前天,大河网网友发帖称,紫荆山路上的黄河博物馆也要为地铁让路,呼吁有关方面加以保护。昨天,记者就此经过核实后了解到,黄河博物馆确实影响到了地铁的修建,目前具体方案已经报请国家文物局审批。

  [网友发帖]黄河博物馆要为地铁让路

  “据坊间传闻,为了建地铁紫荆山站,黄河博物馆要拆除!”前天,网友“代书胡同”在大河网“魅力郑州”发帖表示,纵观今日郑州,像这样的老建筑还有几座,“如果说过去对老郑州的人文景观缺乏保护,那么今天我们是不是还要留下遗憾!”

  这个帖子顿时引起网友们的热议,许多网友对黄河博物馆的命运表示担心,称黄河博物馆是郑州为数不多的老建筑,希望能保住这座博物馆。

  “不会吧!为什么要这样啊?历史建筑群,不应该受到保护吗?”网友“桐柏南路”跟帖说。

  “郑州的历史痕迹一点一点在消失,郑州的历史文化一点一点在削薄。”网友“乡村音乐”在跟帖中说,“二十四桥明月夜可以留在千年的星光下,苏堤白堤可以从历史延伸到现代,河南呢?郑州呢?”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支持和理解。网友“he111109”跟帖表示,“因为车站是要明挖施工的,在这附近专家们只找到这里适合修建,这也是没办法的事,确实可惜”。

  网友“忙中偷闲”甚至认为,该拆除的一定要拆除,并建议扩大紫荆广场,提高郑州市中心的品位。

  [“地铁”公司]方案已上报国家文物局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联系上黄河博物馆的王馆长。他表示,地铁施工主要影响到了博物馆南侧的建筑,包括存放水利碑刻的地方、锅炉房以及厕所。博物馆保存有文物,因此,要动它需经国家文物局批准。至于博物馆是否会因修地铁而搬迁,他不太清楚。

  据王馆长介绍,按照黄委会与郑州市达成的协议,郑州花园路与迎宾路交叉口附近正在修建一座新的黄河博物馆,新馆占地40亩。目前,新馆的主体建筑已经建起。

  随后,记者联系上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社会事务部相关负责人王先生。他告诉记者,地铁施工确实牵涉到了黄河博物馆,目前公司已将具体方案上报国家文物局审批。王先生未透露方案的任何内容,不过,他表示,待方案批下来后,将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具体情况。

  据了解,紫荆山站为地铁一号线与二号线的换乘站,是郑州市目前规模较大的一个换乘车站。紫荆山站位于紫荆山公园内,其中一号线部分沿金水路南侧呈东西走向,全长约145米;二号线部分沿紫荆山路东侧呈南北走向,全长约183米,二号线南端穿越金水河。

  [众人心声]盼博物馆建筑能整体搬迁

  位于紫荆山路4号的黄河博物馆是一座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苏式建筑,在老郑州人眼中,它就像人民路上的法桐那样熟悉,是一同走到现在的老朋友。

  昨天下午5时许,黄河博物馆门前的紫荆山路上车水马龙,标志性的龙门鲤鱼雕像正对着静静的馆门,因寒冷而行色匆匆的人们很少留意路东这座米黄色的砖木结构建筑。

  记者很幸运地遇见了家住工人新村的陈先生。今年48岁的陈先生闲时总爱看看黄河博物馆。据他回忆,上小学那会儿,每次经过黄河博物馆,他总是让家人领着去博物馆里看看。

  “早就听说有个新馆在盖着呢,就是没想到,它的命运会因修地铁而这么快改变。”陈先生说,博物馆为地铁让路看样子已成定局,谁也没有办法改变,但是,不管怎么改变,哪怕是馆内的文物都搬到了新馆,他也盼望博物馆以后能恢复原貌。

  不少市民认为,应该好好保护黄河博物馆这一为数不多的老建筑,“它承载的不单是一个城市的记忆,而是一个城市的历史和内涵”。

  “希望整体移动,地铁建好恢复原状。”网友“0炽天使0”的话代表着众多人的心声。

  相/关/链/接

  黄河博物馆是世界最早的江河博物馆之一

  成立于1955年的黄河博物馆,是中国唯一以黄河为专题的自然科技类博物馆,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早成立的江河博物馆之一。馆舍占地近7000平方米,现有建筑3000平方米。米黄色的主建筑陈列大厅属欧式建筑风格,与附属广场上的黄河鲤鱼雕塑浑然一体,相映生辉。

  该馆收藏的文物、碑刻和拓片不仅有中国宋代堵口石料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