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广东阳江:“南海一号”…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广东梅州“树头草根”演…
广东东莞“文化周末”开…
广东广宁竹博馆开馆 收…
广东四会“九龙拱璧”翡…
莫氏买办家族故乡被认定…
国内首届东江文化学术研…
综述:广东湛江再现电影…
红七军浴血广东梅花镇 …
最新热门    
 
广东海上丝路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

时间:2009-12-27 11:3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阳江十二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陈明)广东海上丝路博物馆于二十四日正式对外开放,标志着“南海一号”将逐渐揭开神秘面纱,让更多世人有机会切身感受海上丝路厚重的文化内涵,以及穿越八百年历史时空的无穷魅力。

  在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开馆之际,中山大学教授、广东阳江籍著名史地学家司徒尚纪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海上丝路博物馆开馆,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事件,必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研究、关注海上丝绸之路的焦点,必然引发强大的关注效应。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作为“南海一号”的保留地,不应只停留在陈列、参观的表层。司徒尚纪认为,博物馆应跨越地域的限制,搜集广东其他地区、沿海各个省区有关海上丝绸之路的文物和研究成果,并一起展示出来,使其内涵更丰富、更深入、更全面,将博物馆打造成为中国最有分量的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司徒尚纪表示,打造最有分量的海上丝路博物馆,一来可以提升博物馆的知名度,二来可以吸引各国、各领域的学者和研究人员来这里,把博物馆提升到科学研究的层面,发展成为国际性的、以“南海一号”为核心的学术研究基地。

  司徒尚纪称,据初步估计,“南海一号”古船上有六万到八万件文物,蕴藏大量的文化信息,这将大大推动世界各国关于海洋、考古、宗教等方面的研究。与此同时,也将加快中国以海上丝绸之路向联合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步伐。

  为“南海一号”量身定做,座落于广东阳江海陵岛十里银滩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是目前世界上首例将古沉船水下考古发掘过程向观众展示的动态专题博物馆。于二00五年十二月动工,今年十一月竣工,主馆总面积一万二千多平方米,建筑面积一万九千多平方米,总投资近两亿元人民币,填补了中国乃至亚洲的空白,是中国乃至亚洲唯一、世界罕见的大型水下考古博物馆。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