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广东海上丝路博物馆正式…
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
广东梅州“树头草根”演…
广东东莞“文化周末”开…
广东广宁竹博馆开馆 收…
广东四会“九龙拱璧”翡…
莫氏买办家族故乡被认定…
国内首届东江文化学术研…
综述:广东湛江再现电影…
红七军浴血广东梅花镇 …
最新热门    
 
广东阳江:“南海一号”掀开面纱还需耐心等候

时间:2009-12-27 11:3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阳江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陈明)二十六日是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的第三天。记者从广东阳江旅游界了解到,开馆伊始,日均逾千名进入博物馆的游客,在为“南海一号”古船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展出的二百多件精品文物啧啧称奇的同时,对进驻博物馆已两年之久的“南海一号”至今仍未显露真容深表遗憾。

  博物馆开馆头两天,游客除了观看考古人员的水上考古模拟演示,以及装载着“南海一号”的沉箱上层厚厚的淤泥外,古船的船体仍未“显山露水”。

  游客的遗憾和诉求,在开馆头两天就成为坊间热门的谈资。对此,博物馆有关负责人表示,古船挖掘工作有详细、周密的计划。至于“南海一号”沉船的神秘面纱何时才能掀开,还需游客耐心等候。

  据博物馆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古船整体采用了模拟埋藏环境保护法,平日沉箱全部都是被海水覆盖,挖掘工作在水下进行,以便完整地保护出土文物。鉴于博物馆开馆这一特别的日子,经专家研究后,才将安置着“南海一号”的“水晶宫”的水位下降,让装载着“南海一号”沉箱的最上层露出水平,以满足游客观看“南海一号”的好奇心,也让游客看到水上的挖掘过程。

  对“南海一号”的水下考古,中国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称,这项工作并不要求快,而要按照科学的规程来做。但现在要让这个过程与更多的民众见面,把过去一些神秘的考古学内容让更多的民众感受到,也使考古工作者的价值更多地让人理解。单霁翔说,这个博物馆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充满期待。

  二十四日,广东阳江市政府、广东省文化厅在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举行开馆仪式,这座专门安放、保护、研究和陈列展览有关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实物和标本的专题博物馆,在八百年南宋古沉船“南海一号”入住两年之际正式对外开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