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白领驿家”“低碳生活…
银幕刮起山寨风 《熊猫…
小沈阳推赵本山更加“低…
最新热门    
 
“低碳”视域下的文化价值观

时间:2010-1-12 10:35:1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日益严峻的全球气候变暖正在威胁着人类文明的可持续发展,海平面上升、沙漠化蔓延、频发自然灾害等正在吞噬着人类文明的成果。寻找未来人类文明的发展道路,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成为21世纪人类需要破解的难题之一。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未来将面临资源、能源短缺和环境持续恶化的严峻挑战。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将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在推进可持续发展中,充当实践先锋,引领生态文明,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挑战

  全球高度关注、有119个国家元首和领导人出席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15次会议,2009年12月7日至18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商讨《京都议定书》一期承诺到期后的后续方案,以达成2012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共识。这个决定地球上60多亿人未来命运的大会,因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各自立场的不同,没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基础上,有效贯彻“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致使哥本哈根大会在争吵中落幕,仅成形了一个没有法律约束力的《哥本哈根协议》。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谈判未能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协议的根本原因,在于发达国家拒绝承诺到2020年的中期减排目标,以及拒绝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足够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对于这一基本的事实,发达国家无法否认,因为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就是为发达国家确定到2020年的中期减排目标,即其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2013年至2020年)的具体减排目标,以及它们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厘路线图”向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的资金数量与技术转移。

  从谈判伊始,发达国家就一直试图摆脱《京都议定书》,抛弃其历史排放责任,让发展中国家与它们同步减排;发达国家只谈长期目标,提出了到2050年全球排放总量减少50%和发达国家减排80%,却不愿谈及将于2013年起开始的中期减排目标,还宣布其中期减排目标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资金数额,与发展中国家的减排量和是否接受“三可 ”(可测量、可报告、可核查)挂钩。美国把矛头指向中国,执意要求中国的减排工作接受国际检查,这明显违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是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所不能接受的。

  《哥本哈根协议》在妥协中出炉,尽管差强人意,但至少在减碳问题上达成全球共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要在2010年墨西哥,达成一个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

  低碳经济国际化的潮流

  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为基础的一种经济发展模式。低碳经济是人类社会继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进步。低碳经济关涉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清洁能源结构的问题,核心是能源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

  低碳经济的提出并不是偶然的,是在全球气候变暖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严峻挑战的背景下提出的。当前,全球正在发生着以变暖为特征的气候变化。主要原因是工业革命以来,大规模燃烧化石能源和乱砍滥伐森林等人类活动,向大气中过量排放了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的结果。未来的发展如果仍然采用高碳模式,到本世纪中期地球将不堪重负。由此,以低碳经济为基本内涵的发展模式就提上日程。

  2003年的英国能源白皮书《我们能源的未来:创建低碳经济》首次提出低碳经济,并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摈弃20世纪的传统增长模式,通过低碳经济模式与低碳生活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21世纪国际社会达成的共识。2007年世界金融危机的大爆发,使发展低碳经济成为金融危机下世界经济振兴的必然要求。金融危机催生了以低碳经济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绿色复苏带动全球经济找到了新的增长点和动力。2008年世界环境日确立的“转变传统观念,推行低碳经济”主题,表达了人类发展低碳经济的愿望。事实上,在全球经济衰退的2008年,低碳行业的收入增长幅度仍然达到了75%,如果按照目前的增长趋势,到2020年低碳行业的年收入就将超过2万亿美元。目前世界低碳产品和服务行业创造的收入已经超过了航天业和国防业收入的总和,这个行业正成为全球经济新的支柱之一。

  中国对发展低碳经济给予了高度重视。2009年9月胡锦涛主席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在题为《携手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演讲中提出“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研发和推广气候友好技术”。 2009年11月25日中国政府庄严承诺,2020年中国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在2005年基础上减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