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新证举报金像奖剽窃 摄…
《自然》:最古老四足动…
河北邯郸安徽亳州均质疑…
“禹会诸侯于涂山”发现…
学者:曹操墓认定证据充…
河南方面回应“曹操墓”…
曹操墓考古队领队称发现…
“曹操陵墓”引争议:六…
最新保险公司年终工作总…
日本友人展出侵华证据 …
最新热门    
 
最新证据显示“刘罗锅”祖籍是江苏丰县(组图)

时间:2010-1-12 10:35: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徐州一月十一日电 (朱志庚 许砚君)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就是老百姓。”这句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歌词来自电视剧《宰相刘罗锅》的片首曲,剧中的刘罗锅就是原山东诸城(现高密市)籍的清代名相刘墉,随着电视剧的热播,刘墉的祖籍也被各地争相认领,但新发现的明代江苏丰县黎照堂刘氏族谱和清代刘墉父亲刘统勋撰修的《东武刘氏家谱》等诸多历史证据都凿凿印证——宰相“刘罗锅”真正祖籍是今天的江苏丰县。

  随着《天下粮仓》、《宰相刘罗锅》、《刘墉下江南》等电视剧、戏剧等文学作品在全国电视台及华人世界的热播,宰相刘罗锅艺术形象一时成为群众喜闻乐道的热点人物。其原型就是中国历史上清代的名宦——宰相刘墉。

  刘墉(一七一九—一八〇四),字崇如,号石庵,另有青原、香岩、东武、穆庵、溟华、日观峰道人等号,乾隆十六年(一七五一年)进士官至吏部尚书、体仁阁大学士,为官清廉,有乃父刘统勋之风。父其刘统勋也是一代名臣,官至东阁大学士兼军机大臣,为官清廉果敢,乾隆帝说他“遇事既神敏,秉性复刚劲,得古大臣风,终身不失正”。刘统勋次子刘堪之子刘镮之官至户部尚书,刘墉与其父刘统勋、其侄刘镮之祖孙三代三公二宰相而名闻天下。

  刘墉父子的籍贯清楚明了,就是山东诸城(现为高密)逄哥庄人,其始祖刘福从何处迁到诸城?或山东日照,或江苏邳州,或安徽砀山,众说纷纭,没有定论。 一月九日,江苏省考古学会会员刘尊标先生经过多年缜密考证,和刘墉后裔共同撰文对外宣布,诸城清爱堂刘氏源于丰县黎照堂刘氏,清代父子宰相刘统勋、刘墉父子的真正祖籍在今天的江苏省丰县欢口镇刘大营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