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钢琴热”:娶了西方媳…
最新热门    
 
别忘了规范图书定价机制

时间:2010-1-13 12:38:10  来源:光明日报

  近日,国内图书出版发行业的第一部行业规范《图书公平交易规则》正式发布。该规则规定:不得低价倾销新书,网上书店或会员制销售时,最多享受不低于8.5折的优惠幅度。该《规则》的发布,结束了图书交易缺少行业规范的局面。

  出台规则保障图书公平交易是件好事,保障公平的关键不仅仅要限制“低价”和“打折”,更要考虑图书的定价是否存在“水分”问题。据报道,一套《中国通史》,定价1200元,实际售价100元。从常理来看,图书销售部门一般不会无利润销售。可见,100元的售价很可能仍然存在一定的利润空间。可见,图书销售存在暴利问题,也是公平交易范畴中的问题。保障图书市场公平交易的还必须同时规范图书定价机制。

  以图书的原始定价来认定图书销售存在“低价倾销”很难让人信服。所谓的“低价倾销”在许多消费者看来更像是图书价格的理性回归。从相关报道中可知,中国人平均每年用在读书上的时间和读书数量和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差距。这里面固然有各种各样的因素,但图书价格畸高问题也是一个原因。很多工具书定价几百乃至上千,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了。至于幼儿图书,更是贵得离谱。从笔者近年来购买图书的经验看,十几页的漫画图书售价20多元,并且还是套装中的一本。要想把全套漫画图书买下来,还真得咬牙下一番决心。

  这些年,网络书店销售平台的出现,让一些片面追求天价图书的实体店感到了竞争压力。实体店在销售方式上也因此作出了一些让步,也想到了打折。这无疑是竞争带来的好处,消费者在这方面是受益者。但也可以看出,实体书店的让步实际上幅度并不大,实体书店的折扣率往往还是比不上网络书店。因此,许多购书者选择了在网上购买。在上述规则中,限制网上书店的优惠幅度,难逃有意保护实体书店、限制竞争的嫌疑。在有的人看来,网络书店的销售行为对于实体店来说是“不公平”的。但将网络书店的销售价格提高到和实体店大致相同的水平,只能说是一种人为制造的表面平等,未必对图书市场的发展一定有利。

  要促进图书市场的发展,首先应该考虑图书价格虚高是否合理,是否公平。网络书店的高折扣率实际上是触动了图书暴利的神经。限定网络书店的折扣率固然未尝不可,但挤干图书定价中过多的水分,让图书定价限定在合理的范围才是迫在眉睫的问题。做好这一点,图书折扣率过高的问题基本上能水到渠成地予以解决。图书市场不应该是个充满暴利的市场,也应该有一个强有力的价格监管机制,这是保障公平交易的前提。

  欧木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