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书业新行规各方反响不一…
当当网暂不执行“限折令…
当当大手笔
最新热门    
 
当当网拒绝图书“限折令” 制定者:保护读者利益

时间:2010-1-13 12:38:37  来源:新京报

  当当网拒绝图书“限折令”

  发声明称新规则“不可操作”;制定者称“拒不执行将行业抵制”

  - “新书85折扣限折令”追踪报道

  由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中国新华书店协会联合发布的“图书公平交易规则”公布后,在行业内引发了轩然大波。地面书店认为“规则”对自己不公平,当当网称不具有可操作性,发表声明称暂不执行。

  针对规则规定,新版图书出版一年内,进入零售市场时,须按图书标定的价格销售,不得打折销售,网上书店或会员制销售时折扣不得低于85折。当当网11日发布声明称,“限折令”对当当网来说,不具有可操作性。当当网在售图书有60万种,新书占销售量的30%。“限折令”没有给出统一的调价时间,而且这一规定的实施将影响部分图书的销量。另外,一些小网站、小书店很难监管,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对于不执行限折令的企业有什么处罚方式?这些都没有细则出台,我们将等待细则出台后再研究实施。”

  此外,记者看到,当当网、卓越亚马逊网也依然有低于8.5折新书在售。

  【黄国荣答疑】

  针对限折令当当网的声明和各界的讨论,记者采访了限折令制定者之一、出版工作者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黄国荣,他对此一一进行了解答。

  1 不执行“限折令”如何制裁

  “行业联合制裁,停止供货”

  问:对于当当的声明,你怎么看?

  答:规则发布时,当当网总裁李国庆曾表示欢迎并愿意遵守。三个协会将成立咨询核查小组,很快会发文明确执行日期。在监督方面,咨询核查小组将对外公布电话,专门负责监督‘规则’的执行情况。在处罚方面,由于‘规则’是行业规定,不是法律,因此不能罚款。但是可以进行舆论监督,比如媒体曝光。第二,咨询核查小组建立的诚信档案将交给政府管理部门,作为年检、评级、评优资金扶植的依据。问题严重和屡教不改的,行业里面可以联合起来制裁,比如同行抗议、出版社停止供货等等。”

  2 网络新书85折对实体书店是否公平

  “网店增加了快递成本”

  问:一些地面书店认为规定让网上书店低于地面书店15个点售书,对于自己不公平。

  答:网上书店不是门店,它涉及到一个快递费在里面。这主要是基于这一点考虑。

  接下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将和三个协会一起下达文件,规定统一执行日期。同时组织咨询核查机构,建立诚信档案,公布举报电话。

  3 是否损害读者利益

  “限折令保护读者利益”

  问:限价销售改变了原来低价竞争的格局,是否损害消费者利益?

  答:消费者三者的权益,不仅仅是一个新书不打折的问题。我始终认为,我国图书的定价是偏低的。出版社和书店都是微利企业,这与其他商品不同。

  一张电影票多少钱?一盒香烟多少钱?一本书多少钱?消费者不明白,书价是作者版税、运费、排印装帧等九个部分组成的。如果允许新书打折,那么出版方高定价、低折扣,最后侵犯的是谁的利益?还是消费者的利益。不允许新书一年内低于85折销售有一个前提,就是要建立合理的定价,建立规范合理的价格体系。

  (记者张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