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畅销书十年历程回顾:时…
《1Q84》领衔日本年度十…
畅销书商抢“韩寒” 读…
韩少功:文学自古不赚钱…
最新热门    
 
畅销书怎么炼成的? 沈浩波:没价值怎么炒都没用

时间:2010-1-14 11:26:32  来源:南方日报

  畅销书是怎么炼成的

  他们的书销量都过百万册,并在各大销售榜单上闯入前5位

  ◎核心提示

  名人云集的北京图书订货会前天闭幕。日前在一场主题讨论活动“畅销书是怎么炼成的”受到不少业内人士和媒体的关注。参与活动的嘉宾是2009年年末到2010年初,在国内各大销售榜单上分别闯入前5位的作家———“史上最牛历史老师”袁腾飞、“最美女中医”李智、两天前曾披着婚纱宣传新书的奇幻美女作家沧月、《盗墓笔记》的作者南派三叔,以及目前正以“毒舌语录”走红网络的陆琪。结合他们的创作意图和创作过程,大家可以看出,每年有那么多图书出版,为什么这些人能够脱颖而出,成为图书市场的金字招牌。

  “史上最牛历史老师”袁腾飞:

  “所谓畅销书,就是机场或火车站有卖的书”

  “最牛历史老师”袁腾飞因讲课视频在网上疯狂流传而成名,继而登陆《百家讲坛》,被称为“易中天和郭德纲合体”。首次出书《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销量就过百万。尽管袁腾飞此前因涉嫌抄袭历史小说而备受争议,但是现在的袁老师似乎因此更火了。他的《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2》上市当天就登上当当网新书热卖的历史类第一名。在袁腾飞看来,所谓“畅销书”就是好卖、看的人多的书,或者说机场、火车站有卖的书。

  对于自己的书为什么会畅销,袁腾飞的回答很简单:“现在中学历史教材写得太脱离实际了,我只是用大家听得懂的话讲出来。”他并不认为自己讲的历史有多权威,也不在乎别人对他书中历史细节的质疑。“我只是一个普通的中学历史老师,我不是学者,我上大学学的是怎么教历史,并不是历史本身。我也没有说我是宋史专家。我看的书别人也都看过,或者说别人不看我看了,或者别人看了他没讲出来,而我讲出来了。只是起这么一个作用而已。反正我不认为我的东西是学问。”

  袁腾飞的走红,一定程度上也跟很多话题联系在一起。对于“宣传炒作”,他表示自己是“被动地接受”。他强调他对这些事情无所谓,因为书的畅销对于他来讲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因为他有工作单位,有地方给他发养老金和报销医疗费,没有多大的生存压力。况且他很欣赏古人的生活态度———良田千顷日食不过三餐,广厦万间夜眠不足八尺。“我作为普通的中学老师,我能拿着LV讲课吗?我开个宝马干什么?”

  《盗墓笔记》作者南派三叔:

  “我写的时候,就是把脑海里的景象翻译成文字”

  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系列从2006年热销至今,销量超过600万册。他也被一些网友称为“最会编故事的小说家”。他还准备打造一个小说流派,就叫“南派小说”。据悉,《盗墓笔记》的英文版将在美国出版,漫画版也将由美国出版商推出。有人评论,南派三叔是网络作家中最国际化的一位。他最新一本《盗墓笔记6》在上月20日上市,22日在某销售榜排名第三,前面是《蜗居》,南派三叔的老板、著名民营出版人沈浩波称其“死得其所”。

  对于自己是怎样用好故事吸引读者、成为畅销书作家的,南派三叔显得很为难也很自信:“我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我写小说是个人爱好,没有经过任何人的教导。”他透露,自己是个做生意的人,小时候就听叔叔讲了很多盗墓的故事,后来在网上发了一个帖子,越写越多,看的人也越来越多,最后被出版商找到。

  目前,他的小说被好莱坞看中,正在谈电影版权的事情。他的优势在于,小说相当影像化,本身是一个文字电影,非常适合拍电影。“我写的时候就是把脑海里的景象翻译成文字。”

  《潜伏在办公室》作者陆琪:

  “老板禁止读我这本书,说明这本书确实伤害到他了”

  去年,“毒舌作家”陆琪的《潜伏在办公室》被无数白领传阅,很多人说“听陆琪的话就能少奋斗十年”。他流传很广的语录包括:上司夸你越多,你拿到的好处越少;老板需要你埋头苦干,但老板看不见埋头的人;老板对你讲的道理永远是对他有利的;在职场中升职并非靠老板,而是靠上司……

  陆琪对“毒舌”这个评价感觉特别好,每天看到这个词都欢欣鼓舞。“因为我觉得中国的教育其实是一个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