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周国平:只有把平凡生活…
最新热门    
 
周国平爱啾啾不忘妞妞 新作记录爱女成长经历

时间:2010-1-15 12:03:44  来源:京华时报

  《宝贝,宝贝》记录爱女成长经历

  周国平爱啾啾不忘妞妞

  13年前,作家周国平的《妞妞——一个父亲的札记》一书让无数读者为妞妞黯然神伤;13年后,周国平再写爱女,不过这次写的却是今年11岁的女儿啾啾。这部名叫《宝贝,宝贝》的长篇纪实散文日前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周国平前天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在享受啾啾给他带来的幸福与快乐时,并没有忘记妞妞,“我仍然会想她。”

  >>缘起

  收藏早期生命的精彩纷呈

  在《宝贝,宝贝》中,周国平记述了女儿啾啾从出生到刚上小学的经历。周国平表示,他想写这本书已经好多年了。“生命早期的精彩纷呈对于做父母的是宝贵财富,对于孩子自己就更是如此了。但是,孩子身在其中,浑然无知,尚不懂得欣赏和收藏它们,等到了懂事的年纪,它们又早已散失在时光中。为孩子保住这一份财富,只能是父母的责任。”周国平说,“我经常想,等她长大后,有一天,我把这份记录交到她手上,她会多么欣喜啊。这是真正的无价之宝,天下父母能够给孩子的礼物,不可能有比这更贵重的了。”基于这样的想法,周国平决定把孩子成长的点滴细节记录下来。“一开始,我是用日记的形式,把发生在啾啾身上的好玩、有趣的事记录下来,连同她的语言。在记录到40万字后,我决定让它以出版物的形式出现。”

  周国平称,他此前从未看到如此详细记录孩子的作品,“我不管别人写不写,我必须写。对于我来说,这是情感的需求;对于孩子来说,这是珍贵的记忆;对于那些儿童心理研究者来说,它是很宝贵的一手资料。”

  >>创作

  日记提供了大量可选素材

  《宝贝,宝贝》全书共分五卷,第一卷《人之初》记录周国平对女儿啾啾生长过程的观察,以及作者在养育婴儿过程中的感受和思考;第二卷《天籁》记录啾啾在幼儿期的各种语言表现,以及她可爱的童稚之态;第三卷《爱智的起点》记录啾啾在幼儿期及小学早期活泼的智力生活,以及她思考的问题、发表的见解;第四卷《个性空间》的主题是对啾啾性格特征的观察;第五卷《真爱如是》是作者与女儿之间的天伦之乐。

  周国平说,《宝贝,宝贝》从去年初开始构思,同年3月正式动笔,此后用大半年时间创作完成。“女儿是我的宝贝。小生命来到世上,天下的父母哪个不心醉神迷。因此,在写作过程中,宝贝这个词一直在我心中重叠着,如同一个最温柔也最深沉的旋律。”周国平说,因为有日记在先,大量素材让他大有可选择的余地,有些细节日记没有记载,但在整理日记时竟由此及彼一下子想起来了。“材料对我来说不会有问题,关键是文本如何架构却成了问题。”在周国平看来,如果按照时间顺序记录下来,可能会很详细,但这样一来很可能就成了一个资料汇编,阅读起来索然无味。最后,他决定以主题分类,如此文本脉络就越发清晰,可读性也就越强。

  《宝贝,宝贝》中的主人公啾啾今年11岁。但在书中周国平只写了啾啾从出生到6岁之间的生活经历。对此,周国平解释说,他和啾啾有一个约定,“我跟她说过,我只写她6岁前的生活,6岁就由她自己来记录。我的想法是,将来啾啾不一定要写书——写不写书不重要,我也从来没想把她培养成一个作家,只希望啾啾成为一个珍惜自己生活经历的人。”

  >>主题

  呼唤珍惜和品味平凡生活

  周国平在每卷开头援引了众多名家赞颂生命、亲情的名言警句,字里行间渗透着作者对生命、亲情、爱情的哲思。

  在周国平看来,这本书与眼下许多育儿图书大不相同。“现在有一些父亲或母亲以自己的孩子为题材写书,写的是他们很特别的育儿经历。他们有宏大的目标和周密的计划,从零岁开始,一步一步,把孩子培育成天才,最终送进哈佛或牛津。在我这本书里,没有一丁点儿这样的东西。事实上,我也不是这种目光远大、心思缜密的家长,只是一个普通的父亲罢了。对于我的女儿,我只希望她健康、快乐地生长,丝毫不想在她身上施展我的宏图。”

  周国平认为,从一个人教育孩子的方式最能看出这个人的人生态度。“那种逼迫孩子参加各种竞争的家长,自己在生活中往往也急功近利。相反,一个淡泊名利的人,必定也愿意孩子顺应天性愉快成长。我由此获得了一个依据,去分析貌似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