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江西造纸遗址入选去年中…
江西省文物普查新发现不…
《人民日报》:“水浒好…
江西展出百件民间收藏官…
南方日报:金像奖涉假照…
北京日报:陷入利益泥淖…
光明日报:曹操墓缘何成…
老报人子弟重走《晋察冀…
新华日报:曹操再次被“…
南京日报:高陵之争,余…
最新热门    
 
江西日报:“限折令”无益市场公平竞争

时间:2010-1-15 12:03:48  来源:江西日报

  平时有时间,会去逛逛书店,买几本书。大多时候,都是经过网络订购,有折扣,可以少花点银子。

  但一纸“限折令”令许多读者失望了。日前,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中国新华书店协会联手制定了一个新行规《图书公平交易规则》,其中两条令人不解:一是新书发行第一年,零售不得打折;二是网上书店卖新书不得低于八五折。

  一见这个“限折令”,我们无法“一笑置之”。为什么呢?这不是一份超市当天促销的“指导价格”,这几张纸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起作用。这是什么感觉?就像,早上你走进菜市场,菜贩说今天大白菜涨价了,要3块钱一斤,那我就不买了呗,我没理由接受你这个“指导价格”。但是现在,这是一纸“命令”,不知道期限,可能一月,可能一年。这不是摆明着强行接受你的“指导价格”嘛,难怪有法律学者直指这一行规涉嫌违反反垄断法。

  “限折令”,是不是霸王条款?读者自然心中有数。网上书店新书打折出售,买卖双方你情我愿,碍着谁了,或者说,图书打折动了谁的奶酪?其实,大家心里跟明镜似的,不就是那些最不乐意打折,成天想着靠“壁垒”保护的利益者嘛。

  “公平交易规则”,到底是对谁公平?就像秃子头上的虱子一目了然。“限折令”更像是一个“不公平交易规则”,限制正常的市场竞争,难怪有读者称其为《图书不公平交易规则》。有人甚至怀疑“限折令”打的是“公平交易”幌子,行的是计划垄断之实。

  网络书店要的是效益,读者要的是实惠,双方一拍即合,岂能让一个不公平的“限折令”轻易毁掉?如此看来,“限折令”所能取得的效果可想而知。(龚艳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