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新华日报:曹操再次被“…
海南日报:确认曹操墓须…
南方日报:“曹操墓”让…
《人民日报》电子版明年…
中日共同历史报告因南京…
南方日报:以新技术手段…
人民日报:从“代言门”…
南京“小沈阳”自拍山寨…
1500余栋近现代建筑列入…
学者研究显示:当年美英…
最新热门    
 
南京日报:高陵之争,余音未了

时间:2010-1-2 15:32:31  来源:南京日报

  “发现确认曹操墓”的消息一经传出,连日来引发广泛关注。针对高陵真伪、“七十二异冢”是否存在等问题,专家、学者、网友热议如潮,有赞同者,有批评质疑声,也有调侃戏谑。

  质疑声:

  “ 我看了一下专家学者们对曹墓认定的六大依据的第五点,也是判定此墓为曹墓最直接的证据,就是刻有“魏武王”的石牌与石枕,可惜此两件最有力的铁证并不是考古的正规发掘,而是从盗墓分子手中缴获的。现在许多盗墓分子不盗墓了,专营造假,欺骗了许多捡漏者乃至专家,但愿此两具重要文物不是他们所为。”

  ——马未都(知名收藏家)

  “ 设置疑冢在古时是很常见的现象,并非是曹操或罗贯中首创,而且历史上的曹操也确实生性多疑,完全有建疑冢的可能。然而,我们的这位专家却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将它一口否定了。很显然,这位专家否定疑冢的目的为了肯定自己的发现。在我看来,就在这位专家全盘否定疑冢的时候,他的这个冢已经变成了疑冢。”

  ——汪宏华(著名学者)

  批评声:

  “ 我觉得没必要计较真假,抓住一点,就是方法和风气:方法不科学,风气不严谨。当年考马王堆汉墓主人,证据很多,也花了几年才明确公布结果,而临沂银雀山的墓地至今都没有确认墓主。而如今居然在这么短时间内,证据链支离破碎的情况下,就发布这样的定论,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而且很可能涉及商业利益。”

  ——陶短房(历史学者)

  “考古界造假也不是第一次了,这次公布消息实在草率。”

  ——黄震云(中国政法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先秦两汉文化研究专家)

  支持声:

  “ 我去现场看了,墓里面的石头构件是砸的,是发泄私愤,或者是政治报复。墓里面有3个人头,一个男性,两个女性。如果肯定是曹操墓,男性头颅肯定是曹操。盗墓不盗骨头,人头只剩头盖骨了,前面的面骨包括鼻子、脸部全部给砸了。因此我觉得不能叫盗墓,叫毁墓,毁墓就是政治报复。有可能是另一方政治力量,要么是农民起义。”

  ——刘庆柱(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原所长)

  “你问问马未都手里面有没有曹操墓的石碑,如果他拿到了,鉴定了真假再说!马未都是搞鉴定的,不是搞考古的。国家为什么不请他们当考古专家,因为他们的水平还不够火候。”

  ——潘伟斌(曹操墓考古领队)

  调侃声:

  “考古队怎么能确认这个墓不是一个故意留些器物的假墓?怎么就能肯定头骨是曹操的?上面签名了?”

  ——网友

  “ 考古学家发现了一个头盖骨,可无法弄清是什么年代的。维持现场秩序的执法人员看考古学家在争论得满头大汗,不屑地说:让我来。几个执法者走进了墓穴,不一会出来说:这头盖骨是曹操的!考古学家非常震惊:“你们是怎么知道的?”执法人员指着头盖骨说:“很简单,他招了。”——网友

  本报记者 朱凯整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