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_login}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南方日报:“曹操墓”让…
《人民日报》电子版明年…
南方日报:以新技术手段…
人民日报:从“代言门”…
我爱海南岛·我爱台湾岛…
海南文昌从地下挖出“小…
南方日报:张扬的“反腐…
“海南岛欢乐节”平乏无…
人民日报评论员:走前头…
《南方日报》蒲荔子专访…
最新热门    
 
海南日报:确认曹操墓须防周老虎陷阱

时间:2010-1-1 12:47:27  来源:海南日报

  河南省文物局27日对外公布,魏武王曹操高陵在该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被发现。28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院长袁济喜表示,有关方面宣布“曹操墓在安阳”,此结论为时尚早。著名鉴宝专家马未都也提出了同样的质疑。对此,安阳曹操墓项目考古领队潘伟斌表示,不愿就质疑回应,因为袁、马二人不是考古专业人士。(《重庆晚报》12月29日)

  姑且不论袁济喜和马未都的质疑有没有道理,但潘伟斌不屑质疑的清高,不仅让人感觉很不舒服,而且让人更加怀疑安阳发现的曹操墓的真假。按照常理,内行回应外行,是非常容易的,也是增加专业说服力的重要方式。现在,潘伟斌因为“袁、马二人不是考古专业人士”,而不准备对他们的质疑进行回应,不知是因为潘伟斌的专业清高,还是因为他的心虚。实际上,现代科学是高度分化而又高度综合的,所谓的专业人士已经是相对的了。很多时候,相对的非专业人士的意见,对专业人士的启发是很大的。

  关于曹操墓地何在?民间广泛流传着“72疑冢”的说法,说曹操很狡猾,怕死后不得安身,便造了72座墓冢,以混淆天下。一方面,“72疑冢”之说增加了曹操墓的神秘性,很多人想见见真正的曹操墓;另一方面,由于真正的曹操墓至今没有得到确认,让“72疑冢”之说更加风行。从考古学和历史学的研究来说,确认曹操墓是很有价值的。但从大众文化的角度,人们关心曹操这个人,其墓地则是其次。因此,对于曹操墓的确认,应该本着科学的态度进行。

  然而,经济社会之下,曹操墓确认的社会价值很容易就超越了学术价值。懂得了这一点,不免对曹操墓的考古发掘心存疑虑:经济利益的考量,会不会消蚀专业人士的学术良心,从而误导社会公众?

  实际上,确认安阳墓地是不是曹操墓是很简单的。就如高蒙河教授说的那样,用出土的“曹操”头盖骨与曹氏后人比对DNA,确定是曹氏家人之后,再通过“墓地的大小和结构,随葬品的数量和质量,特殊的随葬品,墓葬空间布局的历时性变化”等考古“变量”指标加以分析判断。我们希望安阳方面迅速采取措施,用现代科学技术来提出令人信服的证据,千万不要就曹操墓的真假陷入无聊的口水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