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浙江日报:希望读书日不…
北京日报:再启哀悼日尽…
河南方城发现“天书”岩…
南方日报:为什么我们只…
江西日报:“限折令”无…
《人民日报》:“水浒好…
南方日报:金像奖涉假照…
北京日报:陷入利益泥淖…
光明日报:曹操墓缘何成…
老报人子弟重走《晋察冀…
最新热门    
 
南方日报:张扬的“反腐”方式不足取

时间:2009-12-10  来源:南方日报

  题解:此张扬者,非表示“宣扬、声张”的词汇也;而是那位湖南著名作家,名噪一时的《第二次握手》的作者。张扬的“反腐”方式如何呢?把他所认为的并“没有一手证据”的腐败嫌疑人“挥拳痛打”了一顿。

  饶是张扬先生自己认为这不是“男人打女人”,属于“老人打坏人”,他的这种“反腐”方式仍然毫不足取。把这个问题放到社会上讨论,想来不会有什么异议。对腐败分子,民谚早有“全部枪毙会有冤屈,隔一个枪毙会有漏网”,然而这里表达的充其量只是一种义愤的态度,真的端枪瞄准不成?鉴别并惩治腐败分子,终究不能凭感觉而要有真凭实据。二战时的那些德国战犯,不是明摆着铁证如山?然而“纽伦堡审判”还是持续了一年之久。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要判成铁案。对纳粹尚且如此,对疑似中的贪官岂可不让事实确凿?

  促使张扬先生行事的动机,并不干他自己的事。他说他掌握了被打者“操纵‘高评委’,索贿受贿,卖‘一级作家’的证据”。在他本人,早就是一级作家了。因而,他是属于“路见不平”的一类,像水浒好汉那样,不仅“一声吼”,而且在他认为“该出手” 的时候还“出了手”。我们可以理解他的义愤填膺,但动机的纯正不等于结果的正义。张扬的这一顿暴打,能否“砸碎腐败坚冰”,显然是个无需讨论就能明了的问题。再讲一点儿大道理的话,如果反腐之类可以用暴力来解决,那么我们社会的方方面面还何必不断突出法治呢?温家宝总理还何必强调“法大于天”呢?其实,张扬先生本人当年就曾经是暴力的受害者,他应该更清楚这一点。

  但我们对这一事件引起密切关注的,应该是张扬“反腐”方式所客观揭示出的那些并不新鲜的问题。那就是:多年来,为什么张扬“向有关部门检举×××没有得到任何回应”呢?所以说并不新鲜,是因为我们已经看到,那么多人非要到海珠桥去“跳桥”,至于酿就了一种非常不正常的社会现象;那么多人非要进京去上访,至于一些市县单是截访就形成了一条灰色产业链……,问题千端万绪,性质殊途同归:对现有职能部门的极度失望,不想方设法把问题闹大,则不要指望解决的那一天。那么,那么多职司解决问题的职能部门,每天究竟都在忙碌些什么呢?张扬式的“只能通过制造这样的社会新闻,唤起纪检部门对×××及湖南省作协腐败现象的关注”,还不值得那些麻木了的、推一步才挪一步的职能部门警觉吗?

  现在,被打者正在和律师商量起诉事宜;张扬在博客中则声称“自己随时等待手铐拘传”。但愿事件的性质不会就此转变方向,成为两个人之间的恩怨。我们一定得正视“恩怨”背后存在的现实问题。无论怎样,张扬的“反腐”方式都毫不足取,尽管法律有些让人失望,但还是不要迷恋暴力。(潮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