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湖南建议将毛泽东生日定…
中国作协谈谷歌“道歉”…
中国已当之无愧进入世界…
谷歌道歉后或退出中国市…
中国内地唯一海关博物馆…
中国摄影家协会公布取证…
2009年中国文化的崛起:…
江苏东山村新石器遗址发…
内蒙古发现中国北方青铜…
江西造纸遗址入选去年中…
最新热门    
 
某些中国批评家比顾彬更不靠谱

时间:2010-1-15 12:04:23  来源:辽宁日报

  顾彬对中国当代文学的观点和批评,在最近两年一直是文学界最惹人注目的话题,也是媒体最喜欢报道的新闻。对于汉学家的活跃,王彬彬认为,没有理由拒绝他们的声音。

  王彬彬:顾彬这样的汉学家对中国当代文学说了一些不靠谱的话,不着边际的话,那太正常了。

  “至少从他们的角度发出一些声音,给我们些警醒。如果说,顾彬这样的汉学家对中国当代文学说了一些不靠谱的话,不着边际的话,那太正常了。我们中国的批评家就不说不靠谱的话吗?陈晓明不靠谱的话说过多少呀?把在中国文坛上混了几十年的批评家的话拿出来看看,是他们不靠谱的话多,还是顾彬不靠谱的话多。如果说把当代文学说成垃圾是不靠谱的话,那么把当代文学说成是无比美丽的鲜花同样是不靠谱的。把一个60分的人说成0分是不靠谱,但把他说成101分也同样不靠谱。相比较起来,顾彬还是稍微靠谱一点的,绝对比陈晓明靠谱。 ”

  王彬彬:顾彬评价当代文学实际上常常是用古代中国文学和现代中国文学的标准作为参照,并不完全是西方立场。他是拿你跟鲁迅比,跟古代比,跟李白比,跟杜甫比。

  王彬彬认为,顾彬对于中国当代文学的研究非常严肃和认真,陈晓明给顾彬扣一个西方立场的帽子是错误的。 “不能因为他是西方人,就一定是站在西方立场来搞研究。事实上,顾彬的研究是从中国古代文学出发的,他的博士学位拿的是唐代文学研究,可以写中国古代文学史。他对现代文学也有很深入的研究,六卷本德文版的《鲁迅选集》就是顾彬主持翻译的。他评价当代文学实际上常常是用古代中国文学和现代中国文学的标准作为参照,并不完全是西方立场。他是拿你跟鲁迅比,跟古代比,跟李白比,跟杜甫比,托尔斯泰这些西方的作家只是他众多尺度中的一个,而这样的尺度也当然是很合理的。并且,他对当代中国文学的一些看法有的是被误解、被讹传的,比如所谓‘垃圾说’,真实情况是,当时有记者问他对美女作家有什么看法,他回答说,美女作家是一群垃圾。他并没有全盘否定当代中国文学,他对中国当代的诗歌评价就非常高,认为是世界一流的。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