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传统节日如何传承 专家…
社科院专家的安阳行更像…
专家:不能仅炒是谁的墓…
日食与天灾地震必然相连…
专家:中国确实存在着五…
社科院论坛:公布专家认…
专家:“曹操高陵”有助…
专家:“曹操墓”处于汉…
专家:谷歌侵权不容置疑…
专家:协调利益关系是应…
最新热门    
 
专家:设施越先进受太阳风暴影响越大

时间:2010-1-16 12:12: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专家:设施越先进受太阳风暴影响越大

  上个月,位于亚洲的菲律宾马荣火山开始喷出大量火山灰、蒸汽和岩浆,1月2日,南美洲哥伦比亚东南部的加莱拉斯火山爆发,同一天,非洲的刚果(金)尼亚穆拉吉拉火山爆发,1月12日,北美洲岛国海地发生里氏7.3级特大地震。

  记者在网络上看到,有不少网友发帖,担忧以上自然灾害是不是电影《2012》中描述的地球末日前兆,太阳风暴是否真的具有摧毁地球的能力。带着这些问题,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了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的权威专家。

  太阳风暴随时可能发生

  这位专家指出,首先,电影《2012》里称,太阳风暴产生一种新的中微子,加热地球内核,这些东西在科学上是站不住脚的,因此,后面这种太阳风暴所引发的包括火山爆发、地震等灾难在科学上都是不成立的。第二,2012年有没有超级太阳风暴,现在很难预测,太阳风暴应该说随时都有可能发生。

  太阳风暴其实是太阳上能量和物质的突然爆发,太阳活动有个11年的周期,目前太阳活动的“低年”刚刚结束,当太阳活动“高年”来到的时候,每天可能有好几次太阳风暴。

  该专家表示,这部电影之所以选择2012年,是因为原来预测2012年是下一个太阳活动“高年”,然后又把这件事和玛雅历联系在一起了。

  但太阳风暴并非“人畜无害”。美国科学院曾发布一份报告,说如果历史上发生过超级太阳风暴,比方说1859年的那次,在现在的条件下再次发生的话,那么,3年之内,美国将变成发展中国家。

  原因是什么呢?是因为异常强烈的太阳风暴,会摧毁美国的电力系统,然后导致多米诺骨牌效应,导致整个社会崩溃,这是美国科学院非常正式的报告。

  越先进的地方受到的打击越大

  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的这位专家说,实际上我们经历过很多次太阳风暴。他告诉记者,就算太阳风暴真的发生,根据目前的理解,也不可能引发电影《2012》所呈现的那种直接后果。

  但是,超强太阳风暴爆发,令地球上的技术系统崩溃,进而影响到整个人类,是有可能的。现在,美国就常因为太阳风暴的发生,而改变跨极区的飞机航线。

  他告诉记者,科学家们把太阳风暴对地球的影响分为四大类。

  第一类是与航天或航空相关的系统,所有卫星等与之相关的系统,都会受到影响。

  第二类是所有与无线电相关的系统,通讯、导航、定位系统等。

  第三类是地面的一些技术系统,那种长距离的输电线路、长距离的输油管道、地面上一些高性能的设备,都可能受到影响。

  第四类是对生物生命的影响,例如高空坐飞机的乘客便会受影响,太阳对生命的影响有很多,目前还在探索,因此不好说。但从1859年的情况看,对人类本身的影响不是特别大。

  因此,越先进的设施和系统,如电力、卫星、通讯系统,受到太阳风暴的打击越大。

  这位专家最后说,太阳风暴规律并不那么明显,我们不能预测下一次太阳风暴什么时候发生。

  记者 杨亮庆 实习生 缪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