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专家:中国确实存在着五…
社科院论坛:公布专家认…
专家:“曹操高陵”有助…
专家:谷歌侵权不容置疑…
专家:协调利益关系是应…
考古专家:所谓专家要把…
考古专家:曹操墓“被真…
考古专家:考古界不会主…
网售图书“限价85折”引…
国研中心专家:“曹操墓…
最新热门    
 
专家:“曹操墓”处于汉制向晋制演变时期

时间:2010-1-14 11:2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4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振东14日在社科院考古论坛上指出,备受关注的“曹操墓”从时代上看处于汉制向晋制演变的时期,时代放在东汉末是没有问题的。

  1月14日,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召开“社科院2009年公共考古论坛”,正式公开对河南安阳曹操墓考察分析后的结果报告。

  “安阳发现曹操墓”的消息公开后,引发各界热议。尽管考古专家多次表态,外界仍有质疑之声。1月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专家团一行12人赶赴河南省安阳市考察了西高穴“曹魏大墓”。并于14日召开“社科院2009年公共考古论坛”,正式公开对河南安阳曹操墓考察分析后的结果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振东介绍了两汉大型墓葬制度的变化。刘振东说,“西高穴大墓”继承了东汉多室砖墓的特征,一条墓道,两个墓室,四个侧室,这是一条墓道的多室砖墓。这是东汉大墓的一个大的特征。

  刘振东介绍说,都城和墓葬是考古工作的两项最主要的内容。今天想谈的重点是墓葬形制的时代特征。谈的年代跨度比较长,今天从新石器时代开始简单看看墓葬发展的脉络。重点放在汉代的王墓,地域是黄河中下游地区。其他地区的墓葬和黄河中下游地区的墓葬存在一定的差别。

  这个墓葬在旧石器时代晚期已经出现了,到新石器时代,在黄河中下游地区早期、中期,就是竖穴土坑墓,就是在地面下挖一个竖穴的土坑来埋葬。大约在新石器时代的晚期,也就是大约从距今6000年前,在墓葬里面出现了木棺、木椁。这就是新石器时代晚期的一个竖穴土坑墓。

  在夏商周时期,继续这个基础之上不断发生一些变化,比如商代出现了墓道,另外墓外还设有车马坑、祭祀坑。到了西周时期,出现了多重棺椁,是很多层,另外也出现了用鼎制度。

  到了春秋末年,在新石器时代和商西周时期,地面上没有高大的坟丘,以及陵园设施,地下多重棺椁,以及用鼎制度继续发展。

  东周战国时期,地上形成了一套陵园设施,包括坟丘、陵园、陵寝建筑、陪葬坑、陪葬墓等,地下多重棺椁、用鼎制度继续发展并遭到破坏。

  在两周时期,主要是以多重棺椁和用鼎制度来规范墓主的等级秩序——丧葬的等级制度——周制。

  战国晚期,在洛阳一带出现了土洞墓,在郑州一带出现了空心砖墓——新的墓葬形制。

  墓葬的形制是随着时代的变化发生了一些变化,不是一成不变的。

  秦汉时期传统的棺椁墓被继承下来,并且得到了改造,进一步发生了变化。因为秦代的立国比较短,所以留下来的墓葬资料,尤其是地面有坟坡的墓比较少。

  以秦始皇陵为代表,有坟丘,周围有两重围墙,就是陵园,坟丘旁边有陵寝建筑,另外陵园外部分布着很多陪葬坑,大家很熟悉的兵马俑坑、铜车马坑是少数的几座,另外还有大量的陪葬墓没有发掘。秦始皇陵,秦代在继承要素的基础上进行改造,反而形成了秦始皇陵巨大的规模。

  秦始皇陵的布局对于西汉皇帝陵的布局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西汉一共有11个皇帝陵。

  到了两汉时期,就是西汉和东汉时期,它最终形成了一套新的丧葬等级制度。我们一般叫做汉制或者汉陵。它的等级序列大概是这样:皇帝陵、诸侯王陵、列侯墓、二千石官吏墓、中小官吏墓、平民墓、刑徒墓。因为内容很多,今天主要是介绍诸侯王陵。

  西汉的诸侯王陵有四种形制:第一种是继承了传统的竖穴土坑木椁墓。

  第二种就是黄肠题凑墓,是西汉独有的一种墓葬形式,以前没有,东汉也没有了。这个年代上面是属于西汉时期的。当然它和先秦时期的题凑墓有一定的联系,实际上是在它的基础上,加以改造形成了一种新的墓葬形式。

  所谓的黄肠题凑叠加在一起像一个墓墙一样,发黑的部分就叫做黄肠题凑。在黄肠题凑的墓葬里面有内回廊,有前室、有官室,官室就是放套官,也不是一层官,有好多层官,这都是受先秦墓葬的影响。另外在黄肠题凑外面还有两条回廊。

  第三种墓葬形式就是石室墓。它是用石块,用经过加工的比较平整的石块砌成的墓室。这是南越王墓的一个墓室。

  第四种墓葬形式叫做崖洞墓,这个墓整个是在山里面掏挖而成的。崖洞墓里面的回廊是受到黄肠题凑墓影响而成的。

  汉代诸侯王四种墓葬形式之间存在内在联系,相互影响的。这就是汉墓的入口,这是墓道和墓门的情况。这是河南甬城西汉梁国的墓葬形式,一座墓室,墓室周围有一些侧室,在墓室的周围有回廊,回廊的四个角有四个小室。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