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专家:协调利益关系是应…
考古专家:所谓专家要把…
考古专家:考古界不会主…
网售图书“限价85折”引…
国研中心专家:“曹操墓…
海内外徐学专家在“游圣…
“路怒族”开车急吼吼 …
专家:文化遗产大国 更…
考古队领队亲述魏武王常…
河南安阳曹操墓考古工作…
最新热门    
 
考古专家:曹操墓“被真假”“被商业”了

时间:2010-1-12 10:3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1日电  11日下午,考古专家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对“曹操墓能带来4.2亿的经济利益”表示质疑,强调该数字没有根据,曹操墓能给安阳带来多少经济增长不好说,安阳确认的曹操墓“被真假”且“被商业”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原所长 刘庆柱:

  保护规划还没出来,怎么算出4.2亿?

  刘庆柱对“曹操墓的经济价值有4.2亿”表示强烈质疑,认为“计算没有根据”。刘庆柱讲到,关于“曹操墓”的保护规划还未出炉,也就是说“一天进多少客人”的容纳量还不知。而遗址的容纳量,如故宫“一天进多少客人”是需要国家文物局批准的。

  在刘庆柱看来,考古工作和经济利益是没有关系的。根据《文物法》,考古发掘出的文物是“无偿调拨”,会保存在博物馆中并展示。全国的考古所都没有从博物馆里拿钱的。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副所长 张志清:

  安阳“曹操墓”带动多少经济增长不好说

  张志清专门了解了“4.2亿收益”的计算方法:按照去年安阳旅游业的平均值——人均214.8元,去年参观陕西兵马俑的人数是200万,200万乘214就是4.2亿。

  在张志清看来,这一数字至少有两个问题。一是去年曹操墓都没有挖,安阳就是人均214元,所以“214元”不能作为“4.2亿”的参考值。“不挖曹操墓是214元,挖了曹操墓以后也许会有一点推动作用,会有一点帮助,但是不能把安阳的旅游收入全部往曹操墓上放。”二是“去参观曹操墓也要200万吗?”

  张志清介绍到,实际上安阳的旅游不是靠曹操墓能解决问题的。安阳真正的品牌,真正在世界,在整个社会里面有知名度的是殷墟,是世界文化遗产。

  张志清还强调到,考古是抢救保护文物的科学,不是为了创造经济效益。曹操墓本身和秦始皇兵马俑相比,小得多了。另外,它本身已经被盗了,今后怎么运作开发,是地方政府考虑的事情。网民可能弄混淆了。文物部门是以社会责任感抢救并研究文物。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 齐东方:

  “曹操墓”的事“被真假了”“被商业了”

  齐东方教授用网络上流行的一句话说,觉得曹操这个事情是“被真假了”、“被商业了”。 齐东方表示,为什么人们不去质疑那“4.2亿”的真假?

  齐东方说,重要发现开新闻发布会,安阳“曹操墓”不是第一次。外地发现,到北京来进行新闻发布,都有这种情况。在考古或者在文物圈里,这是一个平常的事情。 学术界的争论和这次“曹操墓”的争论完全不一样。“你认为它(墓)该出什么才行”,这个就不太可能了,这是考古发掘。

  齐东方表示,中国考古学已有多年的学术积累,已经建立起来一套解释的模式。要在短时间内做到普及,这不太现实。应该相信,从事考古发掘的人做出的基本结论。对于那些质疑呢?应该看看质疑的是什么。把“曹操”作为安阳大墓的第一人选是有“一环接一环的证据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