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网络视频导演:从“玩票…
评选“年度文化人物”期…
网友评选“年度汉字” …
日本评选“新”为“年度…
鸡鸣三省廿八都
最新热门    
 
“年廿八,洗邋遢” 佛山“创意春节”年味十足

时间:2010-1-17 11: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佛山一月十六日电 (记者 柯小军)“年廿八,洗邋遢”,一场以传统年俗为载体,集艺术、仪式、景观、互动、民俗于一体的大型行为艺术将于农历腊月二十八(二月十一日)亮相,这是广东佛山创意春节活动总策划师邱代伦和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舒勇共同创作的最新力作。

  “年廿八,洗邋遢”是中国传统“扫年”习俗在岭南地区的演绎,意指清洁卫生,除旧布新,即是将一切“穷运”、“晦气”统统扫除出门。

  而此次“年廿八,洗邋遢”大型行为艺术活动将向佛山市民征集他们和朋友、同事、父母、兄弟姐妹、同学、老板等之间的恩怨情仇故事,以及曾经的最为丑陋的事情、想法。整个过程和收集来的各种丑事、丑念、矛盾等将被制作成一盏盏艺术之灯,让所有经过和解的人与响应征集的人士来到石湾公园湖畔,一起点灯,形成异常美丽的景观。

  据介绍,由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创意春天·激情跨越”——首届中国(禅城)岭南年俗欢乐节,将于二月六日(腊月二十三)至二十八日(正月十五)举行,年俗欢乐节将着力营造喜庆火爆的春节气氛,凭借创意突显年俗活动的魅力、温情和幸福感。除“年廿八,洗邋遢”行为艺术活动外,欢乐节还包括大学生创意市集、古装美女花街、全国年俗表演——街头文艺大汇总、中国年俗体验、新年狂欢夜等系列活动。

  随着社会环境和人们生活方式的变迁,一些传统的岭南年俗渐渐消亡,“年味淡了”成为越来越多市民对春节的无奈感叹。而此次首届中国(禅城)岭南年俗欢乐节正是为了使传统佳节特别是春节重新爆发它们的文化魅力与情感魅力。将零散的年俗活动串联起来,唤起全社会对传统年俗文化的整体记忆,营造更加喜庆热闹的春节气氛,突显年俗活动中的温情和幸福感。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