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第三届文化遗产保护年度…
英媒评选21世纪前10年建…
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落幕…
网友评选“年度汉字” …
时光“穿越贴”年末红遍…
日本评选“新”为“年度…
“60年最具影响力的600…
市级骨干教师评选个人总…
学校中学文明班级评选活…
评选风水楼盘的价值和意…
最新热门    
 
评选“年度文化人物”期待什么?

时间:2009-12-21 10:44:22  来源:长沙晚报

  中国新闻网报道:首届“智慧东方——2009中华年度文化人物”评选12月9日在南京已经正式启动。这次活动,以打造“中华文化”作为新概念,以年度评选的形式向华人文化精英致敬,体现对中国社会的文化关注。作为面向全球华人的高端文化品牌,并且考虑到“文化”含义的宽泛性,这次评选范围主要瞄准社会科学各门类的研究,文化艺术创作与评论,传统新兴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不同民族、地区、海内外和国内外文化交流等四大领域,在人物评选标准上,除关注总体表现外,将侧重于本年度对弘扬中华文化和推动世界文化进步等方面所作出的杰出贡献与影响……

  近日,中国网也制作了一个“2009年度文化人物榜”,其文化目的是聚焦于2009年的热热闹闹纷纷扰扰的中国文化界,让广大读者、观众、网友投票,评选今年的文化人物谁最红,从评选的一个个文化人物的视角,来考察2009年文化的纷纭复杂的现象,来获得有益的文化的启示。从现在进入总人气榜的文化人物来看,周立波、孙红雷、韩寒等人位居前列……

  的确,年终岁尾,是我们回望、总结、盘点的时候。回望,是不忘记我们的来路;总结,是知晓我们的得失;盘点,是收获我们的经验和教训。

  记得台湾著名作家龙应台在介绍“文化”时曾这样说:20世纪初,韦伯曾经用基督教文化里的价值观来解释为什么许多基督教国家发展出资本主义的经济繁荣,以韦伯的理论为基础,哈瑞森、福山、亨廷顿、普特南、英格哈特等等研究现代化的学者都不断提出论证,认为文化在形塑一个社会的政治和经济行为上,是一个关键元素。

  是的,文化,是我们生活的镜像,而一个个文化人物则是我们文化生活中的一个个焦点,从这面文化的镜子当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文化大潮的潮起潮落,我们可以捕捉到文化的发展脉络,我们可以感知文化趣味的嬗变更替,可以感受到我们社会的文化风尚潮流,把握我们时代的精神。评选“年度文化人物”,使我们能够对当今的多元化、多样性、纷纷扰扰的文化现象,进行一次梳理、观察和评价,窥见在2009年里出现的一个个文化事件、涌现的一个个文化人物所折射出的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化全景和整体风貌,也许,评选“年度文化人物”的意义,就在这里。

  犹记得,今年一些“国宝级”的文化大师相继辞世,我们在缅怀这些文化大师的文化、精神和道德人格时,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陷入了文化大师离开后的焦虑,当今时代具有大师的品格、精神和影响力的文化人物,可谓是越来越稀缺。这次年度文化人物的评选,目的是在于推举出这一年当中10-12位杰出的有示范作用的华人文化精英……其实,这正是一种对伟大的文化品格、文化影响力的发现、寻找、传承和呼唤,它是通过凝聚在一个个优秀文化精英身上的那些品格、思想和灵魂,去发现和寻找巨大的文化影响力。这样的人物,他的精神应该是丰富了人类精神,他的贡献应该是增加了人类的宝藏,他发现了一种精神道德上的毫不含糊的真理,他在那似乎无不周知、无不探求的心灵里显示了某种永恒的热情……评选这样的“年度文化人物”,这不仅是文化发展的必然,也是时代之所需。

  许民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