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柏杨全集》内地首亮相…
中法“时尚”商标争夺战…
街道办事处2010年工作总…
不少电影海报价格逾万元…
2010年第一季度政务公开…
2010年第一季度村官工作…
神秘骨笛:谁在8000年前…
张仃30年代的漫画主旨:…
中国文联公布2010年部门…
曹雪芹家族300年前族谱…
最新热门    
 
“60年最具影响力的600本书”评选结果正式放榜

时间:2009-12-8 12:53:36  来源:北京日报

  “6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600本书”日前正式放榜,这个评选结果折射了中国人60年的阅读潮流变迁,同时也为读者提供了一份超级书单。

  该活动由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中国图书商报社联合主办。“6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600本书”的评选标准包括思想价值导向健康,在当时具有广泛深远的社会影响,有相当的发行量等。主要推介书目集中在1949年到1978年、1979年到2009年两个时间段。鉴于在我国及全球广泛而深刻的影响,《毛泽东选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列宁选集》和《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作为“特别推荐”提供给广大读者。

  专家介绍,1949年至1978年的出版品种、规模虽然与后30年不可同日而语,但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映照了几代人的价值理念、精神面貌、情感诉求和人生轨迹,因此所选书目特色鲜明。“红色经典”书目中,有《谁是最可爱的人》《可爱的中国》《保卫延安》《野火春风斗古城》等影响几代人的读物;“俄苏文学”书目中,《童年》《卓娅和舒拉的故事》《静静的顿河》等榜上有名;“现当代文学”书目中,《王贵与李香香》《太阳照在桑干河上》《骆驼祥子》等高居前位;当时影响巨大的连环画和漫画也有大量书目中选,《鸡毛信》《武松打虎》《三毛流浪记选集》《白毛女》等都在其中。

  后30年所选书目中,更多呈现出兼容并包的特征。文学类书目中除了有《青春万岁》《第二次握手》《围城》《棋王》等经典之作,也有10余年来新崛起作家的作品,韩寒的《三重门》、安妮宝贝的《莲花》、蔡智恒的《第一次的亲密接触》均榜上有名。20种少儿读物书目,本土书与引进书平分秋色。中国作家的《男生贾里》《草房子》《皮皮鲁的故事》等与外国作家的《史努比黄金50年》《小王子》《窗边的小豆豆》等各占据10个席位。而在连环画类和漫画类书目中,可以看出日式漫画的巨大影响力。20本书目中,日式漫画包括《铁臂阿童木》《蜡笔小新》《樱桃小丸子》等10本,占据了半壁江山。而中式漫画中,这些年走红的《喜羊羊与灰太狼1》《福娃奥运漫游记》均位居其中。

  据悉,为了方便读者珍藏,主办方已将书目编辑整理成册,以《60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600本书》为题出版。同时出版《60年中国人的阅读心灵史》,选编学者、专家、作家、媒体人、政府官员和企业家描述自己的阅读经历,通过他们对自己精神成长的追忆,折射新中国60年的发展历程。(记者 路艳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