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7名掘墓大盗邹城落网 半…
文化部特拨300万元专款…
曹雪芹家族300年前族谱…
长子胡德平披露:胡耀邦…
巨型大禹铜雕屹立汶川县…
横店计划未来5到10年在…
陈逸飞30年作品流转史:…
民工诗人打工4年诗情喷…
南京大屠杀哭墙将延伸 …
四川清明祭祀超过300万…
最新热门    
 
张仃30年代的漫画主旨:民间疾苦笔底波澜

时间:2010-4-19 14:54: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前不久,画家张仃病逝。关于张仃的生平介绍绝大多数来自一个版本“1917年出生于辽宁北镇,1932年入北平美术专科学校国画系,抗日战争爆发后曾投身抗日宣传队,以漫画为武器宣传抗日。1938年赴延安,任教于鲁迅艺术学院,后到文艺界抗敌协会,任陕甘宁边区美术家协会主席。1949年设计全国政协会徽与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纪念邮票,负责和参与开国大典、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美术设计工作,设计改造怀仁堂、勤政殿,设计天安门广场大会会场和新中国第一批纪念邮票……”关于张仃30年代中期的漫画创作却少有人提及,笔者愿意就此做些补充,使大家能够更深切地了解这位杰出的艺术家。

  张仃不是高产的漫画创作家,在30年代漫画最鼎盛的时期,他的名气不如张光宇、汪子美、鲁少飞、王敦庆他们,只比他大一岁的丁聪当时也比他名气大。经历和他差不多1938年也去了延安鲁艺的华君武,当年的漫画产量也比他多很多。张仃虽然创作不多,却几乎每幅都是经典之作,像《野有饿殍》(见图1),再深刻不过地表达了他漫画创作的主旨,那就是“民间疾苦笔底波澜”,用画笔为贫苦大众呼喊。

  说到张仃初期的漫画创作,必须提到张光宇。张仃在《亚洲的骄傲》一文中详细谈到了张光宇在漫画事业上对他的提携,从这张合照片中(见图2)可以看出他们亲密的关系。张仃回忆———

  1936年我17岁(按:实际应为19岁),因参加进步活动入狱,刚从监狱出来,一无所有,靠画谋生,但屡被一些漫画刊物退稿。当时的上海作为中国的文化中心十分活跃。我在北京见到张光宇画的《十日谈》,凭直感相信他是一个富有正义感的艺术家。他的漫画政治性很强,专攻打偶像。主要矛头直指蒋介石和日本人,很有勇气。手法模仿珂弗罗皮斯,丑化对象好极了,很有装饰性。与张光宇思想和趣味投合的自我感觉,使我开始向张光宇办的漫画杂志投稿一试。我将《买卖完成了》和《春劫(节)》两幅漫画配合一篇短文一并寄给他后,也并没有把握。一天,我在南京开架书店里偶然见到这些漫画出现在张光宇办的杂志上。张光宇为这组漫画制了铜版,并加标题列在“全国漫画名作选”内。张光宇一次给我15块银元的稿费是我给报馆画画的月收入的总和。我敲开了张光宇的门。叶浅予即是看了这组漫画后知道我的,我们在南京一见如故。鲁少飞也来信约我为他主编的《时代漫画》画封面。

  我收藏有《十日谈》和《时代漫画》,对照张光宇的漫画风格,可以看到张仃也学的是珂弗罗皮斯(墨西哥漫画家),张仃那张《春耕图》(见图3),很明显的珂氏风格。

  张仃接着写到:继我的《皇恩雨露深》和《同志》等作品之后,我在“时代派”的杂志上又陆续发表了一些漫画,竟有30块银元的稿费存在张光宇处。抗战爆发后,我到上海,由同学韩烽陪同找到时代图书公司。张光宇一见我,就从里屋高兴地迎出来说:“原来是个小赤佬!我还以为你是东北大汉,原来是个小张学良!”当晚他打电话约来叶浅予、鲁少飞、胡考等人相聚通宵。当时张光宇是时代图书公司的经理,更是中国漫画的奠基人,很有名望。第一次见面,他却是这样平和爽快。

  于此补一句话,今年是张光宇诞辰110周年,已闻有大的纪念活动。有篇文章钩沉出张仃早年的一段艰辛经历———

  张仃早年寄居在南京城外玄武湖租船户的一座库房里,每天为吃饱肚子奔走,晚上在烛光下画画,有时穷得连蜡烛都买不起,就是这个时候他把父母赋予的姓名“张冠成”改成了张仃。1936年春,张仃由张恨水介绍到《中国日报》和《扶轮日报》画漫画,从此开始自由撰稿人和职业漫画家的生活。为《扶轮日报》画时事漫画,隔天一张,每张一块大洋。为了创作,他晚上苦苦守候在报馆前,等中央新闻社发布时事新闻,然后回去进行构思创作,常常要到深夜才能画出满意的作品。

  退张仃稿的是当时颇有名气的左翼漫画杂志,叫《生活漫画》,主编黄士英,上面经常发表左翼漫画家蔡若虹、张锷等人的作品。这家漫画杂志因进步的倾向和严肃的内容曾得到鲁迅的赞扬和支持。同为左翼、崇拜鲁迅的张仃,自然将它当作投稿的首选,挑了两幅自以为很不错的作品寄去,一幅是《买卖完成了》,揭露帝国主义和反动当局互相勾结,鱼肉人民,另一幅是《春劫》,表现罢工,没想到全退了回来,连个说明也没有。张仃惶惑了:我不也是左翼的吗?为什么会遭到拒绝?大概是自己水平不够吧,然而不发表作品,没有稿费,生活怎么办呢?

  ……

  张仃首创“记实漫画”《验尸记》(图4,原载1937年5月20日《时代漫画》),张仃为这张漫画配了文字,我以为这是漫画里的“阿Q正传”,意义别具。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