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南京江宁一工地挖出一口…
南京大学教授撰文指汪晖…
新京剧电影《孟母三迁》…
擅自施工致南京明城墙遗…
南京明城墙水西门遗址成…
日军封锁南京上空 何启…
南京市将“抢救性发掘”…
上海南京路“怀旧舞台”…
民间艺术国际组织第二届…
瘫痪女诗人南京“重生”…
最新热门    
 
南京大屠杀哭墙将延伸 增刻3000多遇难者姓名

时间:2010-4-6 14:16:47  来源:扬子晚报

  昨日上午,夏淑琴、常志强、杨翠英、马庭宝、佘志清、路洪才、梅寿兰等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遇难者亲属及其后人、南京晓庄学院师生共100多人,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厚重的“哭墙”前,祭拜和悼念73年前遇难的亲人和同胞。据悉,这是纪念馆连续第十年举办祭奠活动,该馆馆长朱成山表示,今年将把“哭墙”延伸30米,增刻3000多遇难者的姓名,使“哭墙”上遇难者姓名达到1万个左右。

  纪念馆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者名单墙上,镌刻着目前收集到的6000个遇难同胞的名字。朱成山说,这上面每个名字的背后都是一段血泪史。因此,人们习惯将其称做“哭墙”。昨日的祭奠活动中,不时有市民和游客过来,献花,鞠躬。南京晓庄学院的40余名师生,手捧烛灯,慢慢走到“哭墙”前,敬献在逝者的灵前,并鞠躬志哀。

  幸存者夏淑琴和女儿凝视着“哭墙”,上面刻着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中遇害的外公、外婆、父亲、母亲等一家七口的名字。她们口中呢喃细语,充满着悲伤与怀念的神情。

  作为幸存者与见证人,夏淑琴老人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与妹妹侥幸生存,昨日,老人表示,要不忘过去,更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希望以后不再有战争。

  “丁丑寒冬,日寇犯宁。奸淫烧杀,罪恶滔天。举家逃难,江浦东门。父遭杀害,儿等幸免……”遇难者遗属程福保老人手捧祭文,大声诵读。老人说,父亲程长河被杀后找不到尸体,只有名字后来刻上了“哭墙”,以前每年都来祭拜,“今年想着按中国老传统,我写了篇祭文读,告诉老人家里的新变化,让他安息”。程福保和兄妹们还请画师根据父亲唯一照片画了一幅肖像画。昨日,面对父亲肖像,程福保老人读起了祭文:“……中华大地,今非昔比。众志成城,强盛无匹。牢记国耻,绝不重演。死难同胞,敬请安息。”

  昨日的祭奠活动上,朱成山表示,根据计划,今年该馆将扩充“哭墙”的范围,向“万人坑”方向延伸 30米,增刻上3000多个遇难者的姓名,届时,“哭墙”上的遇难者姓名将达到1万个左右。“纪念馆将在4月份启动增刻遇难者名单的工作,争取在今年8月 15日之前完工。”朱成山说。    (于英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