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南京江宁一工地挖出一口…
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2…
2009——2010年度华南师…
北京数十名大学生着汉服…
多名专家称清华大学教授…
新京剧电影《孟母三迁》…
温儒敏:京师大学堂为何…
擅自施工致南京明城墙遗…
南京明城墙水西门遗址成…
日军封锁南京上空 何启…
最新热门    
 
南京大学教授撰文指汪晖抄袭惹争议 学者称非剽窃

时间:2010-3-26 12:46:52  来源:新京报

  南京大学教授撰文指汪晖抄袭惹争议

  网友学者称“剽窃说”不恰当

  3月10日出版的《文艺研究》刊发了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王彬彬的长篇论文《汪晖〈反抗绝望———鲁迅及其文学世界〉的学风问题》,在文中王彬彬指责汪晖抄袭。近日,这篇文章引发激烈争论,汪晖是否构成“剽窃”也引发了读者、网友和学术界的普遍关注。社科院研究员赵京华和学者丁东都认为,严格来说,汪晖的文章并不是剽窃,而是技术问题或者是“学术上不规范”。

  王彬彬:汪晖抄袭五本书

  在该篇文章中,王彬彬称,汪晖的《反抗绝望———鲁迅及其文学世界》至少涉嫌抄袭四个人的五本书,包括李泽厚《中国现代思想史论》、《中国近代思想史论》以及勒文森的《梁启超与中国近代思想》等。王彬彬还指出,他认为汪晖的剽窃,有几种不同的方式。要么是直接抄袭别人的文字完全不加注释,要么就是稍微对别人文字作修改,或再加上注释让读者“参见”某书。

  网友:支持汪晖者居多

  王彬彬的原文3月22日在天涯网发表后引发了不少讨论。大多数网友认为,就王彬彬文章所列举的现象来看,说汪晖“剽窃、抄袭”过于严重,有人认为这种指责属于“莫须有”。另有网友还认为王彬彬自己学风不好,“过分沉迷于做‘引注规范’的‘纠察队员’。”

  学者:不是“剽窃”,是学术失范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鲁迅研究者赵京华表示,“就王彬彬列举的情况来看,定性为剽窃、抄袭是不合适的。王彬彬提到《反抗绝望》中的问题,80%以上属于引文不够规范。这是一个技术层面的问题与具有道德内涵的‘剽窃、抄袭’完全是两个概念。”而学者丁东认为,就王彬彬文章中找出的问题来看,汪晖的文章不是没有问题,但是说“学术失范”可能更好。

  (记者张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