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安徽当街捅死徽京剧武生…
京剧艺术家裴艳玲领衔主…
国家京剧院举行非遗传承…
京剧团长嫉妒《阿凡达》…
新京报:应从“地铁禁报…
“纪念京剧大师尚小云诞…
麒派京剧爱好者齐聚上海…
肖复兴:让京剧飞入寻常…
吴江:京剧是艺术更是健…
梅兰芳与奚啸伯:中国京…
最新热门    
 
新京剧电影《孟母三迁》在南京首映

时间:2010-3-25 12:5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3月24日电 (记者 王国安)由旅日表演艺术家吴汝俊主演的新京剧电影《孟母三迁》24日晚间在南京人民大会堂首映。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夫人安倍昭惠女士以及南京市各界人士共2000多人出席首映式并观看了影片。

  “孟母三迁”的故事最早见于西汉刘向的《列女传》卷一《母仪传》,后演变为《三字经》中的“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是一个影响深广的弘扬中国传统道德的故事。在《孟母三迁》电影中,主创者在“三迁”的故事基础上增加了“三让”情节,让孟母唱出了“和谐济世”的唱段,不仅丰富了孟母的人物形象,而且契合了当今的时代主旋律。

  吴汝俊先生是著名的旅日京剧表演艺术家、京胡演奏家。他1984年于中国戏曲学院毕业后进入中国京剧院工作,1988年移居日本。旅日期间,他成功地将京胡与最时尚流行的音乐元素融会贯通,把过去一直处于伴奏地位的京胡提升为京剧主奏乐器,独创了风格鲜明的京胡轻音乐,拓展了京胡演奏的空间。与此同时,吴汝俊积极探索京剧的表现形式,广泛吸取东西方舞台艺术的长处及现代舞台表演手段,创立了“吴氏新京剧”,并集导演、主演、音乐创作于一身,先后推出了《贵妃东渡》、《四美图》、《武则天》等剧目。《孟母三迁》是他的第8部新京剧作品。

  吴汝俊先生不仅在艺术上取得了非凡的成就,而且还充分利用其在日本政界、民间的影响力,积极推动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致力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今年,吴汝俊被聘为“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使者”。首映式上,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叶皓向他颁发了南京对外文化交流使者奖杯。

  据介绍,《孟母三迁》电影已送往法国戛纳电影节展映参评,这是中国戏曲类电影首次在戛纳电影节上展映。(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