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北京市文物认定管理暂行…
上海南京路“怀旧舞台”…
民间艺术国际组织第二届…
瘫痪女诗人南京“重生”…
大批北京市民“破五”涌…
南京最大的虎姓家族:老…
共青团北京市委倡议培养…
南京警方成功追回两尊精…
“溥仪解密”案王庆祥败…
宋朝“南京”商丘: 太…
最新热门    
 
南京市将“抢救性发掘”改为“抢先式考古”

时间:2010-3-16 13:29:40  来源:南京日报

  在国内考古界,“抢救性发掘”大概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了。往往是地产商开发到哪里,文物就出土在哪里;高速公路修到哪里,考古队就赶到哪里“救宝”……为了赶进度,一些建设方不顾文物安全强行施工,许多历史遗存因此遭到毁灭性打击。为了保证地下文物的安全,日前,市文物局联合规划、国土部门出台“新招”,将“抢救性发掘”改为“抢先式考古”。今后,凡是在地下文物重点保护区范围内的地块招标结束后,考古人员会赶在第一时间进驻工地展开勘探,赶在项目施工前进行发掘工作。

  抢救式发掘,考古队“赶”不上挖土机

  今年1月下旬,高淳固城镇芜太公路扩建项目一处工地内,10余座汉代古墓被挖土机兜底挖出,除了部分器具残片和楠木棺板外,随葬器物不见踪影。当时有消息称,这次盗掘由施工方和盗墓贼达成协议后联手进行,虽然目前尚没有确凿证据印证这一说法,但这次墓葬盗毁事件,施工方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他们既没有妥善保护考古现场,也没有在发现地下文物第一时间通报文物部门。

  地下文物在施工期间被毁,在国内考古界早已不是新闻。2009年,南京地区开展的田野勘探和考古发掘的工地有近百个,这其中,绝大多数都是挖土机先掘出“线索”,然后再通知考古队进驻。而个别建设单位为了赶进度,发现文物后就直接掩埋或损毁了。被动式的抢救发掘,让很多专家有了“考古队赶不上挖土机”的感叹。

  三部门出招,地块招标后先考古再施工

  前不久,雨花台区一处地块挂牌招标,其位置刚好在雨花台古墓葬区的范围内。招标结束后,市博考古队随即赶到工地展开先期勘探。经过仔细清理,共发掘出几十座东晋墓葬,并有一批珍贵的随葬器物出土。这次“抢先性发掘”是我市文物部门的一个全新尝试:让考古发掘提前介入工程建设。

  为了避免地下文物被毁的悲剧一再重演,我市文物、规划、国土部门联合“出招”,将考古发掘提前至项目施工前进行。2004年颁布施行的《南京市地下文物保护管理规定(修正)》,在我市行政区域内确定了8处地下文物重点保护区,包括汤山、薛城史前遗址区;石头城遗址区;六朝、南唐、明代西城及御道遗址区;内秦淮河两岸十朝遗存区;六朝陵墓区、幕府山、雨花台、铁心桥、西善桥古墓葬群区和明代开国功臣墓葬区等。市文物局文管办主任曹志君告诉记者,今后,凡是上述“8处地下文物重点保护区”内的建设项目,考古队就会赶在开工建设前进驻工地展开勘探发掘。“这样既不会耽误工程建设进度,又能留出充裕的时间进行清理发掘和文物保护。”

  本报记者 朱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