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青春万岁?女娲时代诗人…
厦门一农民工写23.7万字…
农民诗人:生活是最沉重…
无照商贩假扮工地农民工…
周述恒:等《中国式民工…
刘醒龙:以诗人之眼看诗…
瘫痪女诗人南京“重生”…
“诗人的词”“歌者的词…
诗人该如何应对时代? …
菲利普•格罗斯:…
最新热门    
 
民工诗人打工4年诗情喷发 写300多首日记诗

时间:2010-4-9 11:50:20  来源:浙江日报

  他们在异乡打工,但写的每一首诗都很阳光,充满了赞美之声,他们被称为新一代的“民工诗人”,记录着快乐的打工生活,身边的工友、眼前的山水、异乡的风情、生活的趣事等等都一一入诗。他们改变了传统诗人的形象,也感染了身边的人。他们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快乐?为此,记者奔赴这些诗人打工和生活的地方,寻找其中的原因。

  “永康是块糖”

  36岁的“民工诗人”黄一峰,在永康市城西新区范宅村租了一间20多平方米的房子,离公司只有500米,每月房租只要100元。

  黄一峰说,“住在这里,除了离公司比较近,最主要是这里的村民友善、热情,对我们外地人不另眼相看。”

  听说黄一峰会写诗,村里的人对他很客气,范钟庆大爷每次见面,总要叫住他,向他打听最近有没有写新诗,很想让他念念;买东西忘记带钱,开小商店的李绍丹大妈总是先让黄一峰赊着,有钱再给。一次,黄一峰的手机遗忘在店里,被村里的一个小年轻捡到,打开一看,里面存了20多首诗,一猜主人肯定是黄一峰。

  黄一峰是贵州惠水县雅水镇大龙村的农民,你要问他是哪里人,他就会给你来一首七律:“贵州高原千滩水,惠水延绵大龙山。雅山雅水何处在,风光无限冷水滩”,家乡地址都在里头了。

  1996年,初中毕业后黄一峰到广东打工,去了一个多月,也没找到活干。一天晚上,苦闷中的黄一峰写了四句顺口溜:“他乡流离艰难路/找厂也尽风雨中/招工广告满街贴/不要男工要女工”。

  白天找活的苦恼和委屈,一写出来就消失了,从此,黄一峰找到了一条释放苦闷的路子。在广东3年里,他写了50多首“苦诗”,在工友中,他成了一名忧郁诗人。

  1999年4月21日,黄一峰随老乡来到永康,刚开始几年,他仍然延续着之前的苦情诗意。

  诗由心生。在生活不如意的情况下,黄一峰没法发出快乐之声。这种状况一直到了2006年,才开始改变。当时,他找到了一份技术活。两年后,有了一技之长,跳槽到现在的鸿天尊宇门业公司工作,做了一名包装工。

  用黄一峰的话说,从此苦尽甘来。这4年多来,他诗情喷发,先后写了300多首诗歌,其中赞美企业和员工的诗就有200多首,几乎成了打工快乐生活的“日记诗”。

  “纤纤娇艳华村女/日日复日数铁皮/点过铁皮千万件/鸿天有梦曾经历”,这是黄一峰诗中的工友华学翠。工友是公司铁皮统计员,外面购进的铁皮,要一一数过,认真核对。工作看似简单,但却很辛苦。“她这种一丝不苟的精神让我很感动。”黄一峰说。

  由于工作太忙,黄一峰坐下来写诗的时间并不多,很多诗都是晚上加班后,回到出租房里“熬”出来的。平常所见所闻,都会触发黄一峰的创作灵感。“有时候,半夜有了灵感就爬起来写。”有一次,黄一峰为了写《母亲》,凌晨4点半起床,等去上班,已迟到了1个多小时。结果,厂里领导和工友一起帮他顶着岗位,事后也没批评他,只是让他注意身体,别熬夜写诗。

  “领导的宽容和鼓励,工友的理解和支持,正是这种环境,让写诗成了我最快乐的事情。”黄一峰说,这种温暖在别的地方并不一定能享受到。在广东玩具厂做工的时候,有一次,突发灵感就把诗写在稿纸上,压在了台布下,结果被组长发现后撕了。当晚,黄一峰就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下一首《写给组长》,可是,他不敢拿给组长看,说起这件事来,至今还心有感触。

  “在永康这边就完全不同,有时在车间干活的时候,来了灵感,就赶紧写在包装纸上。大家见了也不会说我,更不会嘲笑我。”黄一峰说,等下班了,把刚写的诗念给工友听,大伙一起探讨修改,氛围很好。前不久,黄一峰把300多首诗歌汇编成册,在工友们手中传阅。

  “永康是一块糖,以前我嘴里都是苦瓜,现在都是甜甜的赞美诗”。黄一峰说在永康生活这些年,对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有了深厚的感情,赞美是理所当然的。

  诗歌是我的“精神面包”

  4月5日,在浙江世达工具制造有限公司的宿舍里,记者见了来自重庆巫山的张乾东,这位80后的“民工诗人”鼻梁上架着眼镜,文质彬彬,一副书生模样,镜片后闪烁着一双真诚的眼睛。

  一周前,张乾东了却了一桩心愿,他的《永康,我的第二故乡》系列诗歌“大功告成”,准备补充到第三部诗稿《随缘如风也美丽》里。

  翻开书稿,里面尽是这样的诗行:“微风绵绵 梳理/莲香荷趣/永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