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青春万岁?女娲时代诗人…
厦门一农民工写23.7万字…
无照商贩假扮工地农民工…
中宣部副部长:艾青,当…
皖南农民建起皮影博物馆…
山西农民吴绍先17年寻胞…
农民何泽华出资70万元收…
山西霍州:近万农民成“…
山西霍州近万农民成“白…
刘醒龙:以诗人之眼看诗…
最新热门    
 
农民诗人:生活是最沉重的诗篇

时间:2010-3-28 10:26:20  来源:文学报

  杨俊富,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县鄢家镇高峰村七组;张联,宁夏盐池县小阳沟村;尤克利,山东省沂南县苏村镇葛家庄;陈亮,山东省胶州市胶北镇后屯村;李龙炳,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龙王乡红树村……在第三届罗江诗歌节上,获得首届全国十大农民诗人荣誉的诗人们,全都是“如假包换”的农村人口。他们在家种地,在外打工,在痛苦和思考时写诗。

  “扛起锄头去种田,放下锄头写诗篇”

  与一般人印象中偏于简单和概念化的“农民诗”、“乡土诗”不同的是,这批诗人的作品都可圈可点,饱含着生活的欢乐和痛楚。他们中的有些人已在诗歌界具有一定影响,比如尤克利和来自湖南岳阳的曹利华都参加过青春诗会,李龙炳曾获成都市政府第五届金芙蓉文学奖、成都市二十年诗歌奖,陈亮获过首届李叔同诗歌奖。他们大多是省作协会员,张联是中国作协会员,诗集还被译成日文,传到海外。

  “随着时代转变,现在我们要以新的眼光来看待他们。”与这些诗人交往甚多的《诗刊》编辑蓝野这样告诉记者。虽然仍是农村户口,但这些诗人已不再单纯地只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土地耕作者,在越来越迅速的城市化进程中,他们更多是在城市和农村之间奔走,兼具着农民、民工、小商人等多重身份,而背离乡土的流浪,除了让他们饱受思乡之苦,生活之重,也打开了他们的诗歌视野。“如果乡土诗要成为真正的诗歌,就要有现代气息和乡土性。乡土只是土壤,诗歌是土壤里长出来的植物,现在的乡土写作不能忽略工业时代这个大背景。”在写作的同时,他们也开始考虑继续前进的方向,考虑到这个时代的动荡与变化。

  比起在城市中生活的诗人,他们写诗经历更多的挣扎、反复,他们的写作有着更多的偶然性和难度。他们大多都是从期刊和书籍中摸索写作的道路,年龄大都已三四十岁,需要面对沉重的生活压力。“我对象说,你写诗干什么,像那个谁做生意赚很多钱,我就说,那他会写诗么?”面对记者的提问,尤克利嘿嘿一笑,神情里除了有旁人不能体味的满足,还有一些与经历和年龄不相称的羞涩。这样的神情同样出现在其他几位农民诗人身上。文学使他们拥有比一般劳动者更为敏感与丰富的感情,也使得他们在庞大的乡村中显得有些格格不入。“扛起锄头去种田,放下锄头写诗篇”,这句在诗歌节赛诗会上由当地农民诗人呼喊出来的诗句,与其说是一种写实主义的描述,不如说是一种浪漫主义的期待。因为,写诗返回后,妻子会问,“你干什么去了?”“我写诗去。”诗人说。而妻子的回复是,“你发神经啊……”

  在生活的夹缝中攀援精神高峰

  1995年,尤克利一度放弃了诗歌写作:“那时孩子长大了,父母也老了,面临很重的生活压力。”他在家里弄了两个大棚,种了豇豆,黄瓜、白菜,凌晨4、5点赶去市场卖菜,回家后忙着在大棚里施肥、择菜、打捆,一直忙到晚上12点才能休息。每天都是这样无休止地循环。而在此前近10年的时间里,他已陆续在各级刊物上发表了不少作品。他十分珍惜那些宝贝,至今收藏着发表自己第一首诗歌的那张报纸,时不时拿出来欣赏。

  他再次走上诗歌之路,“还是因为生活”。因为生活中偶尔出现了一些缝隙。2003年,他开始出外打工,作息规律,晚上便有了空闲时间,加上出门在外“特别想家”,他又开始写诗投稿,直到2004年下半年,《诗刊》的编辑打电话给他通知用稿。“当时真的有‘范进中举’的感觉。”这次机会给了尤克利巨大的鼓舞,按他自己的说法,是从此进入了“良性循环”。现在,他每年有几十首诗发表在各级刊物上。

  陈亮走上“诗人”之路的原因则显得比较“经济”:写诗之前,他画过画,学过篆刻,“但学美术需要很多成本,写诗的成本比较低,有一张纸一支笔就可以,看书可以去图书馆免费看。”随着机械化的普及,原本需要守着土地的农民有了更多时间去闯荡,陈亮便接触到越来越多的诗人和写作者,得到更多帮助,也开拓了自己的诗歌视野。他甚至还是当地作协的副主席,当然,也是其中唯一一个农民。

  但是,在这些成绩之外,陈亮心底怀着更深的对自身身份的忧虑。“农村是很现实的,你写东西,他们就会觉得你不务正业。即使后来在当地有了所谓的名气,他们也会以为诗人类似歌星,会问,是不是很有钱?”当然,诗歌写作不足以养家糊口,不靠诗歌为生,在他们这里不再是一句谦虚的托词,而是活生生的现实。在村子里,陈亮家不算最穷,但比起一般的人家,或许还是有些差距。

  “写诗肯定是很‘自私’的。一个人不可能做好所有事情,为了写诗要牺牲掉很多。我有时候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