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厦门一农民工写23.7万字…
农民诗人:生活是最沉重…
无照商贩假扮工地农民工…
山西农民吴绍先17年寻胞…
农民何泽华出资70万元收…
山西霍州:近万农民成“…
山西霍州近万农民成“白…
山东宁阳三千“艺术农民…
武强一农民创作剧目千余…
农村工作部副部长在全省…
最新热门    
 
皖南农民建起皮影博物馆 收藏万余件皮影(图)

时间:2010-3-25 12:57:3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用70万元积蓄收藏万余件皮影

  皖南农民建起皮影博物馆

  今年年初,一家专门收藏和保存皖南皮影戏文物及作品的民间皮影戏博物馆在安徽省宣城市水东镇开放。馆长何泽华是皖南皮影戏第九代唯一传承人,他用多年积蓄约70万元建了这家“皖南皮影博物馆”,收藏了清代、民国、新中国成立后的皮影万余件。

  开馆快两个月了,这家博物馆现在怎么样了,它能否守卫渐渐消逝的皮影“精灵”?日前,记者走近了何泽华——一位酷爱皮影的普通农民。

  系皮影第九代传人

  安徽宣城市水东老街,入口处100米,便是何泽华的“皖南皮影博物馆”。三层小楼,一二层作为展出,三层用来生活。每天,何泽华平均要接待50多名游客。

  何泽华的祖辈,大都是皮影艺人,到何泽华这一辈,已经是第九代。从小耳濡目染,20岁时,他已能灵活地操纵那跃动的“精灵”。

  进入上世纪90年代,皮影戏日渐式微。表演者老化严重,后继无人;唱本老化,时间冗长,跟不上时代节奏;观众群体老化,年轻人缺乏兴趣……摆在何泽华面前的种种现实,让他心情沉重。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活跃在安徽乡间的60多个“挑担子”(表演团往往挑着道具下乡演出,四人便能组成一个团),如今仅剩下3个。何泽华组建的“皖南皮影戏剧团”,现在演员只剩4人,最年轻的也已经60多岁!

  每年,何泽华都不得不送走几位皮影老艺人,这让他时常想起大伯父临终时的话:“传到你手里,你千万别让它丢了!”

  收集皮影二十余年

  收藏皮影和手抄本,就是留住了皮影的魂,哪怕现在社会渐渐将皮影淡忘,但也许总有一天,会有人想到它、喜欢它,这样收藏就有意义了,也算对得起祖宗传下来的这门手艺,这是何泽华心里最简单的想法。

  从1989年开始,何泽华利用业余时间,收集各类皮影作品。

  1999年,何泽华听说在广德县有一位唱皮影的80岁老人,已经唱不动了,手上有很多皮影和本子,何泽华兴冲冲地跑去想看看,却被老人生硬地拒绝了。“这可是我的命啊,你一个外人,怎么能看!”“皮影就是有生命的东西,对于老艺人来说,就是命连着命,卖掉吃饭的行当,就相当于命没了。”何泽华也是皮影人,他太理解老人的心了。但何泽华不死心,他打听到老人喜欢酒,就拎上四瓶好酒再次拜访,从不喝酒的他陪着老人将四瓶酒全灌了下去。趁着酒兴,老人打开了皮影箱,让何泽华过了把眼瘾,可刚一提出收购,老人脸色一变,啪地关上了箱子。

  第三次拜访,老人已经躺在了病床上,老人说:“千万别让这东西没有了。”这一次,老人不仅将所有的皮影给了何泽华,更将自己珍藏的13个手抄本全部送给了他。不久后,老人便走了。

  演出成为最大幸福

  这几年,何泽华全职干收藏,经常入不敷出,只能靠制作皮影出售来填补。争取政府支持,争取民间力量的投入,才能让皖南皮影戏重新找到生命,何泽华对于皮影戏的未来,看得很清楚。这些年来,他先后为“安徽省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皮影博物馆”等征集皖南皮影文物7000多件。他还给中国皮影博物馆捐出一套珍贵的清代晚期大件皖南皮影文物。“为这些好东西找一个更适合的家,不仅能让自己人看到,还能让外国人看到。”

  要扩大皮影的影响,就要让观众亲眼目睹皮影的魅力。所以,只要有机会,他就会带着老艺人走上舞台。现在,何泽华正忙着排新戏。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从3月23日开始,何泽华和他的“皖南皮影戏剧团”将成为送文化下乡的“主力军”。为此,团里的老演员们兴奋不已,几天时间编写出了四个新本子,道具由何泽华亲手制作。

  虽然忙,但是何泽华心里却难掩喜悦,“对于皮影、对于皮影表演者,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上台演出。”

  记者 朱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