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山西发现烟霞洞遗址 石…
农民何泽华出资70万元收…
山西霍州:近万农民成“…
山西霍州近万农民成“白…
山西婚俗变迁:清初聘礼…
山东宁阳三千“艺术农民…
武强一农民创作剧目千余…
山西平遥古城年味浓郁 …
山西晋中举办“百家社火…
农村工作部副部长在全省…
最新热门    
 
山西农民吴绍先17年寻胞弟 康熙封之“义民”

时间:2010-3-18 10:01:22  来源:黄河新闻网

  清朝康熙年间,山西省稷山县吴城村农民吴绍先(字伯宗),为寻找先后走失又分别被掠卖的两个胞弟,历时17年,走遍十几个省,徒步数万里,受尽千辛万苦,终于将流落异地他乡的两个弟弟找到,重返故里。此事轰动了京师,康熙皇帝闻听此事,颇为赞许,钦封吴绍先为“义民”,并御赐锦匾“兄弟孔怀”;文渊阁大学士、礼部尚书李光地,著文《纪吴伯宗寻弟事》,高度赞扬他的“孝悌”精神;文渊阁大学士陈廷敬,亲自面见吴绍先并邀至府内,为他写了76韵五言诗,称赞他“力田之夫,犹有唐尧虞舜之风”;吴绍先携弟返晋后,山西督抚赠匾“亘姓兄弟”,平阳知府赠匾“名高荆树”,以示褒扬。

  二弟丢失

  吴绍先自幼家贫,不幸父母早逝,留下了他和年幼的两位胞弟,他当时13岁,大弟伯桃5岁,二弟伯乐1岁,兄弟三人相依为命。稍长,绍先娶妻成家,为了抚养幼弟、维持全家生计,他农忙时辛勤耕作,农闲时出门给人拉大锯赚钱。一天,绍先从田间劳作回来,忽然发现二弟伯乐走失,急忙向邻里亲友询问,均无消息。他心急如焚、寝食不安,好像死去的父母都在责备他,为失去幼子而着急留泪。

  吴绍先悲痛欲绝,寻弟更加心切,不分昼夜寻找。后来打听到二弟出走闻喜,被浮屠寺和尚拐卖。气急之下,他将浮屠寺和尚告到衙门,经过审讯,果然是和尚所为,但究竟二弟被拐卖到哪里?卖与何人?却茫然不知。官府不作深追细究,而和尚也逃之夭夭。

  艰辛17年

  吴绍先决心寻弟,即使其流落到天涯海角,也要义无返顾地找回来。从此他徒步上路,四处寻找,先到本省各地,后到河南、山东、湖北、直隶、陕西、四川以及云南、贵州、广西诸省。他边找边问,历尽艰辛,仍未能找到二弟。当他返回家乡时,一进家门,却又得知大弟伯桃又被别人拐骗。悲愤交加、伤心至极的他跑到父母坟前嚎啕痛哭,并发誓,找不回两弟,誓不回家。

  吴绍先扛起大锯,再度离家寻找,没有盘缠,就给人拉锯。春去秋来,年复一年。他顶严寒、冒酷暑,跋山涉水,餐风露宿,有时无钱吃饭,便沿街乞讨,最后无法竟然卖掉大锯。如此苦苦寻找了将近17年,终于从一个北方人那里打听到他二弟被卖到京师一个高姓官员家中当差。吴绍先几经周折,又千里迢迢找到高家,终于见到二弟。此时,伯乐已年过二十。高家待伯乐也还不错,当得知吴绍先多年寻弟矢志不移的决心和饱尝艰辛的经历,深受感动,当即答应他等其找到大弟伯桃时,让他兄弟三人相偕返回。同时,还赠送吴绍先盘缠,让他继续寻找大弟伯桃。

  吴绍先在京师时,已经打听到大弟被掠卖到黑龙江宁古塔(今天的黑龙江省宁安县)。他思弟心切,食不甘味,夜难成眠,不顾路途遥远和环境恶劣,急欲起程。临行前,对伯乐说:“我要找到伯桃,兄弟三人一并返家;找不到他,我终死不回,妻子和孩子交给你照管。”

  告别二弟,他离开京畿,出山海关,到了黑龙江。经过多方询问,打听到大弟伯桃被卖给一个满族将军当仆人。他不顾一切,急于找到大弟,却被这位将军拒绝,并让其部下训斥责问,拳打脚踢和鞭笞使得吴绍先遍体鳞伤,血流满面。他毫不畏惧,向将军陈述了十几年来兄弟离散之苦,诉说了徒步数万里寻弟之艰,最后终于感动了这位将军,答应让其弟返家。

  “义民”立像

  吴绍先离京出关到找到大弟已逾三季(从夏到冬),又过了9个月。此时,宁古塔正值隆冬,天寒地冻,滴水成冰,兄弟二人仍然上路,数日行走在冰雪中,身体冻僵,双脚都冻坏了,但仍然在地上匍匐爬行。又是一番艰辛之后,兄弟三人终于在京师会面,一块返回故乡。

  近300多年,吴绍先寻弟义行一直令后人敬仰。民国12年(1923年),稷山知县又将其事迹呈报给了山西督军兼省长阎锡山,阎锡山命令为吴绍先建亭树碑并立雕像。稷山知县在县城西寨门外建石亭一座,取名“义民”。亭前石匾刻着康熙所题“兄弟孔怀”,亭中树石碑一通,左右两侧有李光地和陈廷敬的诗文,碑旁有吴绍先的坐像。1962年,扩建县城时,将此亭拆除,石碑和坐像移至青龙寺博物馆。

  来源:国学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