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山西晋中市榆次图书馆率…
山西平遥古城将举办社火…
中国(晋中)社火节将成为…
“中国旅游日”设为哪天…
姜子牙原籍考证:在山西…
山西晋中筹办“社火节”…
山西清徐着力打造“形神…
中国古典小说大家罗贯中…
山西太原发现五代十国时…
美国公司花2亿元拿到山…
最新热门    
 
山西晋中举办“百家社火闹平遥”(图)

时间:2010-2-8 10:5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平遥2月7日电 (张恩 张发才 毋晓东)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提升千年古城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山西平遥县举办的百家社火闹平遥活动已拉起序幕。7日上午上午,央视大型趣味体育游戏类栏目《城市之间》在此举行《勇攀高峰》等竞技比赛。有游客称,此活动将是今日古城的一大看点。

  平遥县政府官员称,平遥人连年热衷举办此活动,旨在通过当地特有的年俗文化和“晋商社火”这一全民参与的古老艺术形式,倡导全社会尊重传统、认知传统、弘扬传统,营造万家团圆、欢乐吉祥、社会和谐的节日氛围。

  平遥县新闻办有关人员介绍,从2006年开始,每年春节期间,平遥县都在古城举办“平遥中国年”活动。每年都有新花样,今年主题为百家社火闹平遥。

  启动仪式之后,随着农历新年的临近,众多的中外游客相聚在古城,住客栈、吃年饭、包饺子、贴春联、赏花灯、看大戏、观社火,与平遥当地民众一起尽情体味着浓浓的中国年文化。古城内处处呈现着浓浓的喜庆气氛。

  据了解,央视大型趣味体育游戏类栏目《城市之间》 已在举行划旱船、踩高跷及抬阁、舞龙等传统社火竞技比赛,东道主平遥队、及来此北京、天津、辽宁沈阳等8支参赛队伍,乘兴而来,在此一比高低。胜出的城市队今年5月将代表中国赴法国参加国际比赛。

  相聚平遥中国年,品味中国年文化。此间的民俗活动将一直延续到3月1日。当地人介绍,随着春节一天天临近,平遥社火年俗文化活动也愈来愈精彩。当地举办的中国年春联征集、现场泼墨送春联、“亲圪塔杯”平遥中国年包饺子大赛、民俗歌舞演出、古城人家民俗客栈体验、古城寻宝欢乐游、民俗灯会、古城花灯、观花灯猜灯谜、古戏台唱大戏等民俗活动相继展开。

  山西平遥古城为世界文化遗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当地悠久的历史和当地中国明清时期金融都市的地位积淀着浓厚的传统节日文化习俗,每年春节、元宵节期间的传统民俗文化多姿多彩。(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