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评:“中国旅游日”是张…
四大因素促中国软件著作…
中国高压打击网络侵权 …
版权局:中国政府从未就…
当代中国水墨“壹零展”…
“中国旅游日”设为哪天…
各地争报“中国旅游日”…
第七届中国动漫金龙奖启…
中国纪录片缺位本土工程…
专家初步确定禹墟为中国…
最新热门    
 
中国(晋中)社火节将成为三晋民众“精神加油站”

时间:2010-1-22 10:4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榆次1月21日电(郭贵虎 张恩)今天是农历腊月初七,山西晋中平原农历新年的气息愈来愈浓。当地人们又在此紧锣密鼓地筹备一年一度的“中国(晋中)社火节”。

  晋中社火,源于秦汉百戏,发展于唐,盛行于宋,丰富于明、清,形式多样,精彩纷呈,被海外人士誉为“东方一绝”,成为中华民间艺术奇葩。

  山西晋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巩海湛称,即将登场亮相的“中国(晋中)社火节”正在引起海外及外乡人们的广泛关注,成为三晋大地民众一年一度不可缺少的“精神加油站”。

  山西晋中市作为晋中社火的原生地与主要传承地,其社火文化历史悠久、积淀丰厚、生命力和影响力强大,至今依然活跃。绵延千古的民间社火仍为晋中承续传统的一大“名片”。

  晋中市社火起源于秦汉、发展于唐、盛行于宋、丰富于明清、传承到现代,其历史据考证已达两千五百年。晋中社火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七大类二百多种,在发展过程中,不断融合并形成了鲜明的风格和独特的艺术形式。如榆次的架火工艺吸收江南的传统工艺、平遥社火受到京城文化的影响,灵石的社火就彰显黄河文化的内涵。

  巩海湛说,社火是中华民族最悠久、最普遍的民间民俗传统文化,是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山西晋中社火以丰富的内容,多样的形式,鲜明的风格,成为中国社火文化的典型代表。晋中市把举办社火节作为发掘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和发展晋中文化的重要抓手。社火节越搞越红火。

  据称,中国民协二00七年授予晋中市全国唯一的“中国社火之乡”称号,晋中市二00八年举办首届“中国(晋中)社火节”获得首届全国节庆中华奖 “十大弘扬传统节日奖”,二00九年荣膺全国节庆最高奖“节庆中华十佳奖”。

  记者今天在此了解,即将到来的“中国(晋中)社火节”围绕“到晋中观社火品年味,看晋剧扭秧歌,赏彩灯放架火,开开心心过大年,欢欢喜喜迎新春”活动,着力营造百万民众闹社火,欢天喜地过大年的节日氛围。

  晋中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郭润生告诉记者:今年社火节期间,晋中举办有多项社火活动,如大型灯展、街头社火游行表演、十台大戏闹新春戏剧展演、焰火架火晚会、春节文艺晚会、景点文艺表演和中国油画名家晋中采风作品展。

  他介绍,农历正月十五当地人们迎来社火节的高潮,晋中市十二个县区市的社火表演队伍将参加该市城区的街头游行表演。

  郭润生指出,经过晋中市持续几年的精心打造,中国(晋中)社火节已成为颇具影响力的大型民俗文化活动,正在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晋中人通过努力要这张具有深厚传统和民俗文化内涵的品牌更具影响力,并逐步跻身世界知名节庆品牌行列。(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