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编辑部副主任竞聘演讲稿…
农村工作部副部长在全省…
文化部副部长王文章:文…
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出任…
中宣部等部门要求做好元…
前外交部副部长解密新中…
大学生竞聘团支部副书记…
计算机公司市场销售部副…
最新热门    
 
中宣部副部长:艾青,当之无愧的人民诗人

时间:2010-3-26 12:45:54  来源:人民日报

  纪念当之无愧的人民诗人

  艾青同志是我国现实主义诗人的杰出代表。他将毕生的精力奉献给了文学事业,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他创作的《大堰河——我的保姆》、《我爱这土地》、《给太阳》、《光的赞歌》等诗作,思想深邃、感情真挚、艺术精湛,成为现当代文学史上脍炙人口的传世名篇。他的诗作还翻译成30多种文字,在世界各地的读者中广为流传。在60多年的革命和创作生涯中,他执着地追求进步、追求光明,对祖国和民族的命运始终怀有深切的关注,对普通劳动人民始终怀有真挚的感情,对新中国新时代新生活始终怀有满腔的热忱,谱写了一首又一首反帝反封建和中华民族解放的战歌,诵咏出一曲又一曲伟大祖国、伟大人民和伟大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颂歌。艾青同志作品中表现出的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和爱国主义主题,深深地感染了无数的读者,一直影响着当代文学创作。艾青同志是当之无愧的时代的歌手、人民的诗人。

  我们纪念艾青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始终胸怀崇高理想信念,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并为共产主义信念奋斗一生。学习他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无论身处何种境遇都始终保持对祖国的赤子之心,心系国家和民族命运,为祖国放歌、为祖国抒情。学习他与人民同心、为时代立言的艺术追求,自觉走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的创作道路,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学习他继承传统、勇于创新的艺术品格,在继承中华民族文学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借鉴西方艺术的优秀成果,不断开辟文学创作的新境界。

  当前,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作家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深入生活、潜心创作,书写时代、书写人民,创作出更多生动再现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历史画卷,真实记录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奋斗历程的优秀作品,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努力奋斗。让我们永远铭记老一辈文艺家为繁荣发展我国文艺事业所做出的重要贡献,继承和发扬革命文艺和社会主义文艺的光荣传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时代,勇攀艺术高峰,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宣部副部长 翟卫华

  (本文摘编自作者3月25日在“艾青百年诞辰纪念座谈会”上的讲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