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近百岁的《辞海》:今后…
河南省淮阳县发现凤凰冢…
大型典籍《宋画全集》第…
武安绝技“耍牙”再上舞…
“XX激情圣诞”大型圣诞…
河南荥阳发现一处大型西…
河南三台戏同入国家舞台…
昆明官渡古镇发现大型古…
法国将推大型法语图书数…
昆明官渡发现大型火葬墓…
最新热门    
 
大型舞台剧《石经传奇》全国公益巡演正式启动

时间:2010-1-17 11: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6日电(蒲波) 北京云居寺大型舞台剧《石经传奇》全国公益巡演29日在北京地质礼堂剧场举行首演。

  《石经传奇》演出以“石经传奇”为题,运用小剧场话剧“短平快”的表现方法,结合舞蹈、歌曲和戏曲等艺术表现形式,以先锋、现代的灯光电手法增强舞台剧的视觉冲击力,呈现北京云居寺石经的千年继承和传播过程。

  据云居寺管理人员介绍,1400年前,隋大业年间(605年),高僧静琬鉴于历史上的灭佛运动,为使佛法永传万代,在风景秀丽的白带山开启了千年刻经伟业。房山石经镌刻历经隋、唐、辽、金、元、明六个朝代,长达1039年,共刊刻石经1122部,3572卷,14278块,共计3500余万字,无一错字漏字。在千年刻经史中贯穿着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后人称之为“房山石经精神”,即“坚韧不拔,锲而不舍,一丝不苟,默默奉献。”

  舞台剧通过一个现代游客的视角来展现这段刻经、护经历史,是一个时光穿越的故事。游客在神奇的梦境中游历云居寺,进入藏经洞,见证静琬大师的护经、唐玄宗的八妹金仙公主送经以及抗日战争时期僧众在炮火中护经的千年历程。

  曼妙的佛经音乐、电影的“定格”、中国民族舞蹈、朝鲜民族舞蹈、芭蕾舞蹈、京剧等多样的艺术表现形式都在舞台剧中得到体现,让“石经精神”突破舞台剧的时空限制传播开来。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芭蕾舞演员用肢体语言表现刻经的铁钎,轻柔舒展,类似林怀民的“书法流云”。据介绍,舞台剧的结尾处,将会出现多篇金光闪闪的石经,一尊大佛也将现身舞台,寓意佛光普照。

  记者了解到,《石经传奇》将会在全国展开巡演。舞台剧的制作团队以年轻人为主,北京电影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和中央戏曲学院的师生将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性的艺术表现手段融入其中,使之成为一部具有独特风貌的舞台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