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巫山岩洞分布峭壁 多达…
张抗抗等近百位作家签名…
中国业界研讨网络文学版…
冯纪忠:远去的大师 94…
评剧迎来百岁生日:几度…
近百位海内外诗人聚首福…
都贴上贺岁的标签,电影…
二十五岁的爱情
严复的翻译:近百年来中…
地方戏的移植改编:从扬…
最新热门    
 
近百岁的《辞海》:今后谁编原创性大型类图书

时间:2010-1-12 10:35:51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近百岁的《辞海》:今后谁编纂原创性大型类的图书?

  在今天的文化环境和文化市场中,一个命题油然而生:今后,谁来编纂原创性大型类的图书?

  当普通读者使用最多的《辞海》(2009年版三卷本、缩印本)出版时,2010年的钟声敲响了。从1915年着手编著到1936年出版,再由1957年开始修订到1979年出版,以后每10年修订一次,《辞海》已经生存了近百年,并且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一代又一代编纂者,为其前仆后继,鞠躬尽瘁;一茬又一茬读书人,对其爱不释手,养性修身;一任又一任国家领导人,就它的修订殷殷嘱托,切切情意。《辞海》的故事,难以说尽。《辞海》的故事,是时代的印记,在今天的文化环境和文化市场中,非常特别。它使本刊记者浮想联翩,一个命题油然而生:今后,谁来编纂原创性大型类的图书?

  编纂《辞海》,民营资本

  1915年,现代中国出版业的引领者——中华书局,呱呱坠地只有3个春秋。也许是商业使然,也许是责任担当,总经理兼社长陆费逵,在友人的倡议下,决定编纂一部集汉语词汇之大成的大型综合性词典,取名《辞海》。

  那个年代的中国,军阀混战,社会动乱,民不聊生,以一家民间出版机构来做,谈何容易?从上马伊始,《辞海》的编纂,就断断续续,转眼多年过去,只收集到几十万字的资料。陆费逵不甘心。他深知编纂《辞海》这样一部大书,不是一年两年,也不是三年五年能成就的,必须有一位知识渊博、执著认真、甘于清贫的人来主编,才有可能完成。他向舒新城发出邀请。舒新城曾与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学校共过事,那时满怀“教育救国”的理想,正埋首于教育史的研究和写作,因而没有应允。陆费逵没有放弃,一次又一次邀请,一次又一次等待,直至第7次,时光过去6年,舒新城被深深感动,才答应下来。舒新城果不负厚望,全身心投入,终于在8年后完成全部编纂工作。1936年,《辞海》横空出世,轰动社会。舒新城后来说道,主编《辞海》,是为友谊、为读者、为文化,放弃个人理想。

  陆费逵7次邀请,舒新城8年苦功,更有那些默默无闻的编纂者21年的辛劳。一家民间出版机构,苦心孤诣,建造起一座文化大厦,为中华文明添上一笔难能可贵的财富。中华书局后来如日中天的声誉,与它出版的《辞海》乃至各种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图书息息相关。

  修订《辞海》,全国之力

  时间在飞速逝去。1957年的一天,毛泽东主席在颐年堂会见舒新城。毛泽东说:《辞海》我在20年前就使用到现在,在陕北打仗的时候也带着,后来在延安敌情紧急的情况下,不得不丢下埋藏起来,以后就找不到了。现在这部书太老了,比较旧,希望修订一下。

  由此,修订《辞海》的工作紧锣密鼓开始,中华书局辞海编辑部在上海成立。1958年5月,中央致电上海市委同意在全国调配编纂力量。于是,陈望道、傅东华、刘范猷、任铭善、李毓珍、曾彦修、刘大杰、钱子惠、徐森玉、谈家桢、谭其骧、周信芳、金兆梓、徐铸成、赵超构、贺绿汀、苏步青、李国豪、程门雪、朱物华、李俊民、冯契、蒋学模、周谷城、严北溟、周予同、冯德培等一大批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先后被调至《辞海》编辑部,参与编纂和审订工作。

  1965年,《辞海》(未定稿)出版,内部发行。然而,不久“文革”开始,《辞海》编辑部不是“桃花源”,同样遭到劫难。“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这是“文革”中张贴在《辞海》编辑部门前最有代表性的一副对联。在“四人帮”及其爪牙眼里,汇集于《辞海》编辑部的专家学者,当然都是一些“牛鬼蛇神”、“反动学术权威、走资派”。今天斗这个,明天批那个,一时间,《辞海》编辑部腥风血雨。

  在这动乱的时刻,中央没有忘记《辞海》的修订。1971年3月,周恩来总理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出版工作会议上指出,不能把17年出版的图书统统报废、封存、下架,要继续修订《辞海》,并将其纳入国家出版计划。1974年,时任解放军总参谋长的邓小平,批示军事科学院对《辞海》中有关军事的条目进行审改。中宣部、中组部、外交部、国家民委、国务院侨办、国家宗教事务局、中科院、社会科学院、测绘局等国家有关部门,都组织力量审定《辞海》条目。在留存的外交部档案中,与《辞海》编辑部来往的审稿意见就有一万多字。

  1979年,《辞海》修订版出版。22年风雨之路,没有全国之力,没有中央支持,很难成就,更没有今天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