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地铁禁报令不利于城市文…
“地铁阅读”应成为北京…
一位地铁乘客对“禁报令…
律师:“地铁禁售报刊”…
“地铁禁报令”有违科学…
地铁禁报理由遭三大质疑…
安全不应是地铁禁报借口
对北京地铁禁售报刊的4…
北京地铁“禁报令”涉嫌…
黄河博物馆要为地铁让路…
最新热门    
 
“地铁禁报令”是一种“懒政”

时间:2010-1-19 11:42:01  来源:新京报

  如果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就应该制定出既消除安全隐患、又方便乘客买报的方案来,而不是用一纸“禁令”弄得乘客欲买报而不得。下“禁令”,确实简单易行,却有“懒政思维”之嫌。

  为政者在决策前,不妨细细思量,是不是已经充分听取了群众的意见?是不是已经充分考虑了群众利益?

  北京地铁一向是其他城市市民羡慕的对象:线路多、准点率高、票价便宜……可最近,因一纸“禁令”,北京地铁成了舆论的焦点。

  这条“禁令”,即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给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下发的《关于轨道交通站内信报发放和停止销售其他报刊意见的函》。根据这一“禁令”,北京地铁站内将不再允许售报,《北京娱乐信报》(以下称《信报》)仍可免费发放。

  此令一出,遭到不少批评。有人指出,“出于安全考虑”的理由站不住脚;有人则认为,“禁令”让《信报》一统地铁站内天下,有垄断之嫌。

  对报业市场而言,地铁车站是一个香饽饽。免费的地铁报在许多国家一纸风行,效益可观。在我国的好几个大城市,这一市场的争夺也相当激烈。因此,有人说“地铁禁报令”有利益驱动,倒也并非空穴来风。当然,这样的批评要靠证据说话。

  那么,还是来看一看“出于安全考虑”的理由。既然《信报》“可以在保证不影响地铁安全秩序的情况下免费发放”,如果其他报纸也“保证不影响地铁安全秩序”,是不是也能法外开恩?

  政府部门的任何决策,都必须充分顾及群众的利益。买份报纸在地铁上看,不仅是地铁乘客的一种生活习惯,更是一个都市的文化景观。这种习惯、这一景观,非但不当禁,还应该好好呵护和培育。如果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就应该在决策前广泛听取多方意见,尤其是广大地铁乘客的意见;就应该在听取意见、实地考察、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出既消除安全隐患、又方便乘客买报的方案来,而不是用一纸“禁令”弄得乘客欲买报而不得。下“禁令”,确实简单易行,却有“懒政思维” 之嫌。

  为了一个看似正确的理由随意下禁令,这样的“懒政思维”,并不鲜见:为了小区安全,禁止群租;为了“创卫”,全城屠狗;为了戒除个别孩子的网瘾,关闭全城网吧;为了课堂秩序,中小学生禁带手机……对于管理者而言,这样的“禁令”确实操作简单、实施方便,但对于人民群众来说,数人合租一间房、养狗、上网、带手机、地铁购报等,虽然不是什么“大事”,却直接关系着日常的生活方便和基本的合法权益。

  “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实际困难的事情,再小也要竭尽全力去办。”因此,为政者在决策前,不妨细细思量,是不是已经充分听取了群众的意见?是不是已经充分考虑了群众利益?

  事关群众利益的“禁令”,要慎之又慎。

  李天扬(据1月18日《人民日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